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18-8733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标  题: 渠口乡关于2018年秋季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安排
发文字号: 渠政发〔2018〕134号 有效性: 有效

渠口乡关于2018年秋季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安排

渠政发〔2018〕134号

各村、站所(中心、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2018年秋季林木抚育管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渠口乡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不断巩固生态林业建设成果,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结合我乡实际,现就2018年秋季林木抚育管护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以环境改造提升活动为抓手,以主干道路绿化、农田防护林、美丽乡村建设和防沙治沙为重点,狠抓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不断提升生态林业建设水平和改善环境面貌,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目标任务 

2018年秋季全乡生态林业建设计划完成301省道、城滨路、昌滂渠等主干道路两侧林带灌水1100亩、整修树池及除草550亩,修枝110000株,涂白120000株,主干道路两侧按任务分工表完成;五排红旗段、金银路、沿黄公路、城滨路至祁家桥头及各村中心路两侧林带,按照按谁的地段谁负责的原则,完成灌水、整修树池、除草、修枝及涂白等工作。通过落实林木抚育管护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渠口乡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加快林木生长速度,提高林分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林木抚育管护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全民参与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措施 

(一)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要按照突出权属、明确责任、规范管理、严格追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林木管护的主体地位,增强林木管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领导,坚持村书记总负责,村主任具体抓,强化造管并重。健全管护机制,完善管护制度,加大管理力度,逐步转变生态林业建设重造轻管、林木管护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现状,确保林木成活、成林、成才,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二)广泛宣传,切实营造全民参与林木管护的良好氛围。各村要高度重视林木抚育管护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通过利用广播、制作展板、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条幅、刷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林木抚育管护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护绿意识和守法意识,深度曝光破坏森林、毁坏林木等违法案例,提高震慑力,形成全民爱林护林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重点,狠抓各项抚育管护措施的落实。一是全力做好林木抚育管护工作。各村要以提高造林成活率为目标,重点抓好主干道路沿线林木修枝、林带除草、树木涂白、树池整修;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为目标,抓好森林、林木、林地资源管理。通过各项抚育管护措施的有效落实,推动全乡生态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狠抓林业违法案件。各村要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派出所严厉打击偷伐滥伐树木、倒卖树木、非法征占用林地等涉林案件,加大毁林事件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打击毁林事件的高压态势,有效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三是切实加强护林队伍建设。以村为单位,将村民列入护林队伍中,进一步划分管护责任片域,落实管护责任,制定奖罚措施,提高各村护林人员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 

(四)统防统治,不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巩固近年来防治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平罗县2018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的任务要求,继续采取钻孔注药、树体喷药、林地投药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对301省道、城滨路等重要地段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综合防治。 

(五)预防为主,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村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主干道路、农田网林等重点林地、林带的防火工作,要将所管辖区域林带内、外边埂外坡的草铲除干净并拉走,堆放在离林带较远、偏僻的地方,排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冬季节森林防火重点时期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六)强化督查,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为切实提高各村开展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渠口乡人民政府对各村林木抚育管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指导、督促、检查。同时,为了激励各村做好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乡人民政府将林木抚育管护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管理之中。 

附件:2018年秋季林木抚育管护任务分配表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