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18-873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渠政发〔2018〕13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渠政发〔2018〕133号

各村委会、站所(中心、办):

  现将《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会议和区、市、县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要求2018年平罗县将继续深入开展“黄河杯”农水建设竞赛,以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作为“脱贫富民战略”和“生态立区”的具体行动,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建设,全力打造民生水利升级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三大战略,着力推进发展方式、治水方式、用水方式、投入方式“四个转变”,按照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和现代化灌区建设标准努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水利管理改革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权、水价、水交易体制机制及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全面深化农村水利改革,为全乡美丽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目标任务 

  2018秋季全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黄河杯”竞赛奖励及考核办法要求,通过整合水利、国土、农发、林业、农牧等涉农项目。 

  农田示范方工作 

  示范方1个,项目涉及渠口乡红旗村,项目区东至沿黄公路,西至五排,南至渠口中学,北至红旗小学,改良面积3500亩。清淤支沟33.7公里;清淤斗沟21.5公里;清淤农沟3020.4公里;整修农路6040.8公里,清淤渠道30条15.6公里。(详见附件1 

  )面上清淤工作        

  1、面上清淤。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兼顾、互相结合”的原则,各村要紧紧围绕总体规划,结合实际把支、斗、农渠全部彻底清淤一遍,确保冬灌顺利完成。全乡共清於支沟17条18.7公里;斗沟2622.7公里;农沟205条123.9公里;整修农路410249.6公里;清淤支渠3730公里;清淤斗渠176条112公里;清淤农渠338169公里详见附件2 

  2、认真做好砌护渠道维护工作。近年来,我乡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渠道砌护率逐年上升,但部分渠道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砌护渠道跑水、漏水、砼板坍塌较为严重。因此,在今秋农田水利建设中,各村要抢抓有利时机,尽早组织发动群众进行砌护渠道的土方补填,抓好砌护渠道的维护工作,确保冬灌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实施进度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6日—9月20日)。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由各村对照各自任务,做好宣传动员及前期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21日—10月27日)。各村要严格按照下达任务数,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实行包片划分,由包村领导和包村站所具体负责所包村水利清淤各项工作,对因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由包村领导及站所负责进行返工。 

  (三)检查验收阶段(10月27日—11月2日)。验收组将严格按照任务数,对秋季农田水利工作进行验收,观摩评比,兑现奖惩。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各项任务,渠口乡成立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全乡秋季基本农田水利建设,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祁振发  乡政府乡长 

  副总指挥:李生泰  乡人大主席 

        桂学利  乡党委副书记 

        李志超  乡政府副乡长 

       李  明  乡政府副乡长 

       高婷婷  乡政府副乡长  

       张海峰  组织委员 

       王振宁  乡长助理 

  成   员:张小焕  乡办公室主任 

       蒋东亮  乡财政所 

       袁兆荣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丁玉虎  综治中心副主任 

       周茂荣  乡国土所所长 

        杨    乡农服务中心主任 

          乡司法所所长 

          乡水利站站长 

       田  刚  乡水利站站 

       王苗苗  乡水利站站 

        各村书记、主任 

  根据工作需要,为全面抓好秋季农水建设工作,指挥部下设个工作小组(工作人员随时抽调): 

  1、工作组:由政府副乡长李志超负责,组长由红旗村书记马生伏担任,负责项目区矛盾纠纷调处及其他工作,成员:丁玉虎、缑艳东、刘国平、夏冰、朱玉莲、王明和、孙连兵、席秀珍、雍荣及村委会其他成员。 

  2督查组:由党委副书记桂学利负责,组长由办公室主任张小焕担任,成员:卢静海、冯鑫,主要督查乡村干部的考勤工作,督查各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进度情况,督查各村人员上工情况并每天进行通报。 

  3验收组:由政府副乡长李志超负责,组长由水利站站长张鹏担任,成员:田刚罗君、周雯,主要负责项目区内机械工程质量验收及各村水利清淤完成质量,对清淤质量不合格的,督促及时返工,同时做好各村协调、调工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和实施为有效做好今秋我乡农水建设工作,实行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的责任机制,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农水建设良好氛围各村要逐队开会,统一思想,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等形式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出工投劳,进一步完善两劳用工办法及用工管理制度,健全台账,及时结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迅速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三)加强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项目区和面上清淤全部按照“三无六直一平整”的要求和一沟一渠两路的模式进行施工,各村提前印发上工通知单,明确群众完成任务的时间和工程量,工票实行专人管理,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工程,不予发放工票,达到两劳用工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工程,严格按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标准施工,成规模、上档次、达标准,做到建设一片,见效一片,严禁走过场,切实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工程,坚决要求返工,同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所有乡村干部由包村领导统一安排,对不服从安排,不负责任的和督查不在岗的干部,将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四)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充分利用项目资金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扶持力度,尤其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支持。按照“统一规划,统筹项目,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用途不变,渠道不乱”的原则,整合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国土、农业、林业、交通、生态移民等有关项目资金,形成强大合力,综合配套,集中人力、财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示范方确保高标准配套、高标准建设。按照堤、沟、渠、田、林、路、庄点综合整治、综合配套的目标,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节水灌溉示范区。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实现2018年“黄河杯”特等奖的目标任务。 

  六、考核奖惩 

  根据2018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奖励及考核办法,乡党委、政府将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形成督查机制,对全乡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进度、质量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对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行动迟缓、进展不力、质量不高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村书记进行约谈,对进度快、标准质量高的村队通报表扬,同时,在全乡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结束后,组织乡人大代表,站所长及各村书记、主任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评比、验收,排出名次,实行以奖代补。 

  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不支持、不干要问责”的原则,拿出一定奖励资金,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名,奖励4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3000元,三等奖3名,各奖2000元,并对评比后两名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扣罚村书记、村主任800元,其他村干部500元。 

  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占全年水利建设分值的60%(任务完成情况按县水务局验收结果为标准),清淤支斗农沟每多完成一条加1分,每少完成一条扣1.5分。 

  

   附件:1.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示范方任务表  

     2.平罗县渠口乡2018年秋农田水利建设面上清淤任务计划表 

      3.渠口乡2018年农水建设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责任任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