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7/2018-7549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03日
标  题: 平党组发〔2018〕37号关于印发《全县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党组发〔2018〕37号关于印发《全县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部门党(工)委,直属总支、支部:

  现将《全县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2018年3月27日

  全县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成果,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推动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按照《关于印发〈平罗县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20号)安排,现就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敢担当、重实干、促发展”为主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振精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推动“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取得实效,为开创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廉洁高效、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深入群众问需解困,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实现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实干精神不断增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能力素质逐步提高、民风社风明显好转的目标,确保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围绕群众需求查找问题。各单位依据工作职责、服务范围和服务事项,结合“下基层”活动,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各类作风问题。乡镇要深入村(居)、队,重点围绕群众有哪些需求,群众对村(居)、科室站所工作有什么意见进行走访了解。部门(单位)要从机关内部、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体三个层次,结合自身职责,重点围绕群众哪些需求没有解决,办事效率令群众不满意等进行走访了解。窗口服务单位要深入服务对象,重点围绕服务是否达到群众满意,群众对事项办理及服务有什么建议等进行走访了解。

  (二)对照“三查三看三比”,结合自身建设查找问题。各单位要根据走访调研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结合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三查三看三比”活动,围绕“四个意识”是否牢固树立,学风文风会风是否求真务实,日常管理是否“宽松软”;是否敢于担当抓落实,是否攻坚克难抓执行,是否精准用心抓服务;干事激情高不高,执行效率高不高,工作实绩好不好,认真查找自身差距,认真梳理自身问题。

  (三)结合“六个专项整治”,围绕突出问题着力整改。针对查找的各类作风问题,着力抓好整改,切实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不力,服务质量不高、环境不优以及不想为、不善为、不敢为的“三不为”等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发展。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31日至331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确保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栏、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智慧党建”云平台等媒体,积极宣传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方式方法,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查找问题阶段(41日至430日)。各单位要集中时间和力量,采取“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边走访”与“边查边改”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等集中开展作风建设“大走访”,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各类作风问题,并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建立问题台账(见附件1)。

  (三)集中整改阶段(51日至1130日)。针对查找的问题,开展集中整顿。对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要承诺整改措施和时限,限期回复并就回复内容接受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整改符合群众期盼。对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或一般性意见建议,由责任单位进行收集梳理,形成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坚持边查找边整改,将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

  (四)总结提高阶段(121日至1231日)。对走访和整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针对作风建设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的制度、群众认可的办事流程,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修订完善,强化执行,建立长效落实机制。对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融入日常工作,确保作风建设成果落地见效。

  五、工作要求

  (一)扎实组织实施。各乡镇、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目标要求,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针对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各阶段任务要求,制定每个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和推进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同时对活动各阶段进展情况进行小结,将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阶段小结、活动总结、信息简报等相关材料及时报送至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科。 

  (二)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带头示范,党员干部要全员参与,积极开展走访。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走过场、搞形式、活动推进不力、走访不到位的单位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县委组织部将对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对各阶段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不实、活动开展流于形式、作风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严肃追责并通报曝光。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成果,认真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抓巩固、抓提升、抓规范,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形成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