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6/2018-7519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农牧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8年农牧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农牧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农牧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平罗县农牧局 

                                  2018727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农牧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之年。按照自治区、石嘴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2018年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7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农牧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点工作(11项) 

      (一)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农牧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实现相同行政职权事项在区、市、县三级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全面落实两个清单管理制度,依据法律依据的变化和自治区权力清单的调整,对农牧系统权力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完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落实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办理的66项不见面政务事项,不见面办理事项达90%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农牧局政务大厅窗口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作,完善并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牵头单位:局业务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四)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209号),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做到文号无重复、无遗漏。对公文接收的文件进行登记,领导阅示完毕后统一存档,避免文件丢失,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国家和区、市关于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和规定,全面推行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农业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草原管理站 

      (六)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按照区市县的统一要求,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应用,实现对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机制,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草原管理站 

      (七)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平罗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规则》,规范法律顾问聘用期内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法律顾问的退出机制。严格法律顾问的工作程序,形成完备的管理办法,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行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八)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健全并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库,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九)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根据我局实际制定《平罗县农牧局2018年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创建工作提上工作日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引导,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十)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十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我局党政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局机关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对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单位及个人的评先评优的考核依据。局机关设有专门的法制机构以及专门工作人员,使其能够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进一步深化的工作(6项) 

      (一)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依法保护个人和企业信息安全,按照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纲要、《石嘴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由政务大厅农牧局窗口工作人员对我局所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录入双公示系统,由局属各执法单位对所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时录入双公示系统。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政务大厅农牧局窗口、局属各单位 

      (二)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考核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农牧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优良法制环境。完善学法制度,每年举办两期以上农牧局干部职工法治专题讲座。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宪法、农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并对其进行考试测评,把法治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成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行政许可定期公示,认真清理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平台等形式实施政务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具体、通俗易懂,及时有效。重点做好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发布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和准确,提高信息的公信度。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法(试行)>的通知》(宁党办〔201633号),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作用。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六)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全面推广实行网上信访进一步扩大网上信访工作平台应用,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进行网上投诉。依托短信平台、门户网站查询评价系统,公开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全过程,主动接受来访群众监督,防止信访问题久拖不决或程序空转,通过建立健全群众满意度测评体系,鼓励来访群众主动参与评价。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落实主体责任。农牧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农牧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结合本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责任单位要尽职履责主动承担责任,上下联动共同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以信息、简报的形式报送局办公室。结合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对各责任单位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