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18-7316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林发〔2018〕20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林发〔2018〕208号

  局属各场、各乡镇林业站、各站室: 

  按照《宁夏生态公益林监测与评价方案》(宁林基金发〔2018〕12号)文件要求,选择我县开展中央财政森林生态补偿基金成果监测和评价工作,结合我县生态公益林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和调查数据的方式、方法和技术要求,现将开展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提高公益林保护管理水平,科学有效监测和评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成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中央补偿基金制度。 

  二、监测与评价内容 

  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内容:主要包括监测公益林现状与变化情况、保护管理情况及生态服务功能五部分内容。 

  )现状调查包括林地面积、蓄积、郁闭度、起源、权属、地类(有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无立木林地、宜林地、林业辅助生产用地)、林种(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护岸林等)、树种等。 

  )变化情况利用调查及统计数据,分析2015-2017年地类、面积、蓄积、郁闭度等指标变化。 

  )生长状况分析生态公益林的生长量、蓄积量、郁闭度、植被指数、病虫害感染程度、健康状况。 

  )保护管理情况通过对森林资源管理投入的人员、管护资金、管护费用、灾害情况、砍伐情况、管理制度等指标,分析和反映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成效。 

  )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估算监测和评价生态公益林主要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包括水源涵养、保育土壤、固碳释氧、防风滞尘、生产负离子、吸收污染物、维护生物多样性等。 

  三、评价时段 

  本次监测评价时段为2015-2017年。 

  四、主要监测评价方法 

  )管理和绩效评价建立评价体系,收集相关资料、对平罗县公益林资源现状调查和固定样地监测;掌握公益林分布状况和特点、面积、树种结构、林分质量、经营管理水平等;分析使用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的实际绩效;认真总结平罗公益林保护管理、经营经验 

  (二)森林资源和固定样地现状调查。森林资源变化、生长状况、保护管理等;利用宁夏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中设置的固定样地,实地调查并填写固定样地的各类因子(详见附表1、2 

  )森林生态系统主要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价本次监测评价主要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有:水源涵养、保育土壤、固碳释氧、防风滞尘、生产负离子、吸收污染物、生物多样性等。通过规范公式和平罗县乔木林地、灌木林地的具体情况,建立修正系数进行计算,对其生态服务功能进行实物量化和价值量化。 

  监测与评价小组 

  由于监测和评价工作涉及的调查因子、投入的技术设备我局无条件自行组织开展,实行聘请第三方进行技术服务,林业局成立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评价协助小组,由业务室、林政站、财务室、三场积极配合第三方工作。 

  六、进度安排 

  项目实施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项目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准备阶段(2018年7月20--2018年8月5日)成立项目组织机构,开展公益林监测评价技术培训,准备调查工具仪器、工作底图、外业车辆,根据现地情况,及时进入现场进行调查。 

  )实施阶段(2018年8月10日--2018年9月上中旬)经过现场调查核实、内业资料收集、整理,进行分析评价,形成初步监测评价报告。 

  )评审验收阶段(2018年10月-10月底)项目在审核、评审合格的基础上,对监测与评估项目进行验收并将总结材料和相关成果上报自治区林业厅生态林业基金管理站。 

  七、成果报告 

  成果材料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文本用word,表格用excel,评估成果主要包括: 

  1.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报告 

  2.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专题图 

  3.平罗县生态公益林效益监测与评价统计表 

  平罗县林业局 

  2018年7月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