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18-7316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标  题: 关于在全县商贸领域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18〕9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在全县商贸领域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平商务发〔2018〕92号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县安委办要求,决定于7月中旬开始在县商贸领域开展为期100天的“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确保自治区成立60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以“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在本单位内部全面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重新再部署、再检查,及时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时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学习安全风险管控等相关工作。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防范安全隐患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检查方式及范围 

本次“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商贸领域全面开展,各商贸流通企业先自行开展自查活动,主管部门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回头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全面细致的开展督查检查。 

三、重点工作 

(一)立即安排部署 

7月底前,各商贸流通企业要组织召开一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要结合自治区6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紧扣“安全生产月”确定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聚焦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二)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根据县商务经合局年初下发的相关工作方案,对照落实,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的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重大隐患和风险事故,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持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县商务经合局将对各商贸流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无证无照,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安全管理人员缺失,安全责任制度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缺失,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安全投入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督查,对查出的违法非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切实形成严处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全力抓好汛期、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安全工作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严格执行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期间相关作业要求,严防高温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做好汛期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向员工提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时间安排 

从2018年7月中旬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全面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7月底前) 

各商贸流通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排查隐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并对照前期开展的安全隐患清单、防范措施对各岗位进行培训,应急演练。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强化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9月) 

1.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县商务经合局组织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督查企业自查自改情况。 

2.强化问题隐患集中治理。县商务经合局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评估认定,对影响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将联合县安监局、消防大队依法落实查封、停电、停产整顿、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对检查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检查自查落实整改情况,检查中发现敷衍,整改不彻底的行为,将责令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限期落实整改情况,并将整改情况报县商务经合局备案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三)实地督查督办,巩固提高阶段。(10月底前) 

县商务经合局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回头看。对第二阶段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较大安全隐患进行跟踪复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各企业要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活动的每一个步骤,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严格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企业领导干部现场轮流带班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各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落实。同时,要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于生产经营单位自查不认真,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不认真组织开展大检查工作的企业,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