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18-7315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标  题: 【救灾政策文件】宝丰镇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发文字号: 宝政发〔2018〕115号 有效性: 有效

【救灾政策文件】宝丰镇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宝政发〔2018〕115号

各村委会: 

  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对于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平罗县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对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 

  一、 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综合防控、群防群控,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大力推进防汛抗旱“两个转变”,加快构建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全面提高旱洪灾害防御能力,积极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不断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为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二)目标和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抓好抗旱工作,确保群众有水喝、基本农田不受旱,强化防汛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二是强化防洪管理,坚决依法清除影响行洪安全的障碍物。三是加强防洪工程管理,确保重点防洪工程安全度汛。四是抓好各项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新时期治水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紧紧抓住防汛抗旱“两个转变”工作不放松,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能力。 

   二、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一)防汛抗洪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今年我镇防汛的重点是五三支沟泄洪、危旧土坯房和镇街道。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辖区防汛第一责任人,服从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完成镇指挥部下达的各项防洪工作任务。在本村范围内一旦发生险情,必须做到指挥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各村或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思想认识不够、麻痹大意、措施不力、延误时机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实行“一把手”责任追究制。因此,各村防汛负责人要切实履行防汛职责,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到位。为了做好以上工作,镇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镇分管水利副镇长杨楠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指挥部下设四个应急小分队,第一小分队队长由副镇长杨楠担任,队员由全体镇干部,供电所、派出所、卫生院职工组成;第二小分队队长由镇人大主席吴银涛担任,队员由吴家湾、陆渠、镇关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队长和部分群众组成;第三小分队队长由副镇长王萍担任,队员由中方、马家桥、新渠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队长和部分群众组成;第四小分队队长由党委委员胡亚萍担任,队员由兴胜、宝丰、渠羊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队长和部分群众组成.应急分队要做到有险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二)加强防汛物资储备,落实防汛值班制度。防汛物资是抗洪抢险的物质保障我镇将准备编织袋230条、木桩170根以及抢险工具等相关防汛物资。强化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自5月20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防汛值班第一责任人要保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变更通讯方式或号码要及时通知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确保防汛信息快速传递。辖区内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报告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0952-6687097),由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逐级上报。同时,各村于5月6日前将防汛值班人员名单、值班电话号码、村负责人手机和固定电话号码上报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三、顾全大局,协同作战 

  防汛工作事关重大,又是一项时间紧、任务大、责任重的系统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涉及到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同时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希望各村要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高度重视,增强防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