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一图读懂 实施青年就业见习

时间:2021-09-24
来源:平罗县人社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策课堂开讲啦!

政策课堂(三)

申请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共青团中央 全国工商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66号)和《自治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20〕4号)文件精神,平罗县就业创业服务局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全已建立13家见习基地,提供了75个见习岗位,数十名青年通过见习实现个人成长成才。

见习基地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企业可申请作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国家六部委文件规定,给予见习基地一定数额的见习指导管理经费,具体标准为:见习基地一次性接收见习人员10-20名、21-40名、41-60名、61名以上的,每年分别给予一次性见习基地指导管理费用2000元、3000元、5000元、10000元。

哪些人可以申请成为见习人员?

具有宁夏户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24岁失业青年。

可以见习多久?

见习期限一般为3至12个月。见习活动期满后,见习者自主择业。

见习期间的待遇怎么样?

见习期间生活补助参照石嘴山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平罗县为每人每月1840元(自2021年9月1日起调整为1840元)。签订见习协议后由平罗县就业创业服务局为其统一购买不高于50万元额度的商业意外伤害保险;并对于见习期满6个月以上,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员按照实际缴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提供食宿,发放一定数额基本生活补助费,提高见习人员的保障水平。

企业如何申请成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1.在平罗县行政区域内注册,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生产效益良好;

2.信誉良好,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所属职工劳动关系正常,近年来没有拖欠职工工资、欠缴职工社会保险等不良行为;

3.具备符合国家、自治区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条件,能为见习青年提供必备的工作生活条件;

4.一次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

5.须配备专人负责见习青年工作指导,有较为完备的见习计划和考核制度。

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可经单位自荐或主管部门推荐,也可向平罗县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填报《宁夏青年见习基地申报表》,并提供以下申报材料;

1.企业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

2.企业情况简介;

3.见习培训计划和见习管理措施。

如何咨询?

联系电话:0952-3816686

平罗县就业创业服务局就业办

END

原文链接:关于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的通知http://hrss.nx.gov.cn/zcfg/cyjy/201912/t20191211_1879559.html

政策咨询电话:38166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