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8/2014-1988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标  题: 关于加大公务卡推广应用力度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大公务卡推广应用力度的通知

 

 

 

 

 

 

 

 

平财发[2014]171号

 

关于加大公务卡推广应用力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携带方便、使用便捷,透明度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建立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是当前解决现金支付问题的有效管理手段,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源头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我县从2010年开始分期分批在全县58个一级预算单位中推广应用公务卡。先后制定了《平罗县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平罗县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对我县公务卡的推广应用做了制度性的规定,举办了4期培训班,为1184 名职工办理了公务卡。但实施三年来,有的单位根本没有开通公务卡,使大量的公务卡成了休眠卡,有的虽然开了卡,但公务消费根本没有使用公务卡,有的虽然使用了公务卡,但没有通过公务卡系统还款,有的没有按照规定内容使用公务卡。

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方便预算单位用款。现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公务卡推广应用力度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广应用公务卡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党政机关国内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银行转账外,应当实行公务卡结算。”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搞好沟通协调,抓紧行动,扎实工作,确保公务卡试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宣传使职工充分认识到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结算支付工具,具有携带方便、使用便捷、透明度高等优越性,掌握公务卡的具体使用方法和安全用卡知识,增强公务人员对公务卡的认识,提高本单位办卡、用卡的积极性,切实转变传统消费现金结算观念。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公务卡推广应用工作,按照《平罗县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协助本单位公务人员开卡,做好新增、调动、退休等人员的公务卡管理工作;督促本单位职工在公务活动中规范使用公务卡,严格按照《平罗县本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的内容规范使用公务卡,尽量减少提取和使用现金;财务人员要熟练掌握公务卡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公务卡还款的具体操作流程,认真审核持卡提请报销的公务卡消费信息,及时办理公务卡报销还款和资金退回业务,做好相关账务处理。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本单位公务卡推广落到实处。

1、从2014年8月起,对仍未开卡或已开卡未使用的单位,由单位书面说明未使用的原因,并排出使用具体时间,对于既不说明原因又不按《平罗县本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使用公务卡的,财政将停拨公用经费;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公务支出,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转账结算的,资金必须转入对公帐户,不得转入个人账户;对于无pos机等原因而无法使用公务卡且不转入对公账户的业务,需要提现报销的,经办人必须书面说明原因并承诺业务的真实性,经单位领导批准后,单位财务部门方可报销。

2、加大公务卡使用的监督检查理度。为进一步推进公务卡推广应用,建立公务卡使用情况报送制度,每个季末将本单位的公务卡使用情况通过报表上报。下半年财政局将会同监察、审计部门开展公务卡推广应用检查,请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在8月底报财政局。

3、严格控制现金支出。根据《平罗县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个乡镇、部门要不断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按照《平罗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的住宿费、机票等按规定用公务卡结算,严禁以现金方式结算。对能够使用公务卡结算而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

 

 

 

                               平罗县财政局

                              2014年8月4日

 

 

 

 

 

 

 

                                                        平罗县财政局办公室               2014年8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