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标  题: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陶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22〕105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陶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陶政发〔2022〕105号

各村(居)、驻镇单位:

现将《陶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陶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岁末年初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平罗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平安委办发〔2022〕8号)文件精神,我镇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领导小组

为将本次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事故灾害风险,特成立陶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王立刚      陶乐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关尚德      陶乐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张  立      陶乐镇党委副书记(挂任)、派出所所长

        马俊锋      陶乐镇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胡月梅      陶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亚军      陶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赵  越      陶乐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陈  宁      陶乐镇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由镇人大主席关尚德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内容

对辖区内各领域重大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

(一)消防安全。以辖区内13家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厂房、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改变厂房内部使用性质等违规行为,全面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加强2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日常消防安全监管及宣传,制定完善各类消防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严格查处65家餐饮单位、2家养老机构、陶乐中学宿舍和华泰农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堵塞、占用、封闭疏散通道以及外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411户经营性自建房、534家商铺等低设防场所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二)建筑施工安全。在全镇范围内对施工现场用电防火取暖问题隐患进行排查监管,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重点监管,结合冬春季节特点,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活动。

(三)城镇燃气安全。对天利丰能源加气站的人员持证上岗、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燃气管线日常巡检、入户检查记录、监控设备等定期进行逐一检查。每季度实地查看天龙、泰安、翔宇3家供气站仓库,逐一检查液化气钢瓶年检和生产日期,确保燃气报警器正常使用、仓库通风流畅,杜绝违规储存、“黑燃气”、气瓶不规范摆放等安全隐患。督促天利丰能源加气站加强燃气管线日常巡检,查阅企业入户检查记录,确保对200家用户每季度至少入户安检1次,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四)道路交通安全。一是持续深入排查整治道路交通“黑点”。对事故易发路段实行重点管理,尤其是对庙庙湖村外出务工车辆超员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加大日常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重点排查整治244国道、302省道在冬季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重大安全隐患。配合陶乐交警中队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无证驾驶、“酒驾”、货车违法载人等非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辖区内电动车管理。督促机动车和电动车所有人及驾驶员尽快依法办理牌证,教育引导群众佩戴头盔安全驾驶,对电动车室内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使用行为进行大力整治,防止火灾发生。

(五)商贸流通安全。定期对镇区内超市、商场、KTV酒吧、小微作坊、餐厅、宾馆、农资店等单位的消防设备、消防通道、用电线路、燃气报警器等进行检查,确保各消防设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提高商贸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

(六)特种设备安全。强化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站锅炉以及拉巴湖、庙庙湖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生产使用中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转。

(七)烟花爆竹安全。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储存个体户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安全检查和监管,重点整治违法生产、违法运输、无证经营、非法储存、超量存储、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以及储存仓库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重大隐患。

(八)森林草原防火。各村(居)派专人负责开展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定期巡查,发现及时劝阻,坚决防止人为因素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及时转发各类天气预警信息到微信群,派值班人员对主要路段和重点区域开展夜间巡查,发动群众做好防风、防火工作。安排护林员对辖区内重点林区、重要地段、主要公路、人员活动频繁区域附近的林木开展秋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加大巡逻看护密度,严禁将火种带入林区。

(九)黄河防凌。密切关注凌汛期黄河陶乐段凌情,派专人对辖区内控导工程(丁坝、人字垛、护岸)、堤防、滨河大道穿堤建筑物进行巡查,严防冰凌壅塞、河水漫滩、堤防、坝垛坍塌、村庄及人员受困、水利工程损毁以及次生衍生灾害等重大风险。

四、时间安排

工作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各村(居)、驻镇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查问题、找漏洞,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保障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部署。各村(居)、驻镇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过硬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突出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扭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在整治行动全过程,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