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2-0016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2〕77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平商务发〔2022〕77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安委会《平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平罗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发[2022]8号)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县商务局决定在全县商贸流通领域范围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平罗县商务局组织成立商贸流通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谈静涛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徐  敬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哈冰冰  副局长

成  员:马  佳  局长助理、综合管理室负责人

张  琴  市场建设运行室负责人                    

李  伟  经济贸易管理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建设运行室。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领导和统筹抓总,副组长负责落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具体工作的督促、协调,各成员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按照工作进度上报相关资料等。

三、主要内容

对全县商贸流通领域重大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

(一)消防安全。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等重大火灾隐患,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厂房、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改变厂房内部使用性质等违规行为,坚决整治人员密集型企业的火灾风险隐患。严格查处人员密集场所堵塞、占用、封闭疏散通道以及外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经营性自建房等低设防场所安全防范。

(二)燃气安全。全面排查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使用环节安全风险,重点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燃气餐饮经营场所重大隐患,督促燃气企业入户安检,对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停止使用等措施。

(三)商贸流通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商场、超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重大隐患。

四、时间安排

工作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 2023 年全国“两会”结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属各科室,各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瞪大眼睛查问题、找漏洞,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市场建设运行室、经济贸易管理室要结合商贸流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梳理分析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并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各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要根据县商务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安排部署专项自查,建立健全、完善报送自查隐患台账等相关资料、总结,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于整治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监管不严格、成效不明显,没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检查小组、各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将予以通报批评,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三)加强工作报告。各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分别于2022年12月28日、1月16日将自查整治重大隐患清单台账扫描件电子版报送县商务局邮箱,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情况(小结)于2022年2月7日前将扫描件电子版报送县商务局邮箱。

联系电话:6095148         邮箱:zsj6095059@163.com


附件:1.重大隐患清单

2.商贸流通领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分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