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2-001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2〕74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商务发〔2022〕74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县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22〕30号)和2022年平罗县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吸取“11·21”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特别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11·24”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高层住宅楼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延用《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发〔2022〕7号)工作方式和要求,平罗县商务局组织成立商贸流通领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谈静涛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徐  敬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哈冰冰  副局长

成  员:马  佳  局长助理、综合管理室负责人

张  琴  市场建设运行室负责人                    

李  伟  经济贸易管理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建设运行室。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领导和统筹抓总,副组长负责落实推进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具体工作的督促、协调,各成员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资料整理上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按照工作进度上报相关资料等。

三、检查内容

安全生产检查内容:以《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发〔2022〕7号)检查事项为准。

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一)基础检查内容

消防器材:1.器材品种、规格、数量适用、配置合理、使用方便。2.器材无严重锈蚀、零配件完好无损、处于正常使用状态。3.消防给水水压充足,可确保在保护有效范围内使用。4.器材已落实到班组或专人保养。5.有器材检查记录。

通道:1.主干道、支干道、梯间出入口无障碍。2.消防栓、器材放置点有否被堵塞。3.物品放置在定置范围内、车辆不乱停乱放。4.标志、标线设置清晰合理。

电器设备:1.易燃、易爆生产场所电气设备安装是否符合防爆要求。2.中控室、配电室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现象。

仓储:1.仓库物品有标识、数量、警示标志、并按指定功能放置相应物品。2.仓储物资按墙距、垛距、间距存放,不超存、不混存。3.仓库有日常通风、透气,降温措施落实好。4.仓库、厂区、消防器材、设备完整好用,并有检查记录。

日常管理:1.动火按要求办理审批,并落实好有关人员责任。2.生产岗位按时填写安全记录表。3.生产岗位操作人员按时、按要求巡检设备,无违章操作。4.无违规建筑、无违章作业、无违规吸烟。5.对员工进行消防演培训、教育和消防演练。6.操作工人会使用灭火器,会扑灭初起火灾,会报警。

(二)商贸流通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落实每日防火巡查;是否落实火源、危险源管理,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专人监护;是否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检测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是否落实消防控制室管理,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是否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预案并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专用消防器材及人员。重点整治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擅自改变厂房用途、违规采用夹芯彩钢板、堵塞安全通道等突出隐患。

(三)加油站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安全生产是否具有各种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培训记录、应急演练、应急预案、每日巡查记录是否完善;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油气回收检测报告、维护保养记录、地下水、防雷防静电检测报告、检查记录等软件资料是否完善;监控设施是否完好,摩托车加油处是否有监控,摩托车加油及售卖散装汽油是否实名登记;油罐区是否具有防雷防静电设施及各个油罐的标识,卸油口的标识,油罐区是否具有消防沙储备处及手推式灭火器,油罐区是否干净整洁;消防沙量是否大于等于三分之二,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站内卫生是否良好;加油机使用合格年限、加油枪集气罩(皮罩)是否老化破损。

(四)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物流企业等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回收物品是否分类摆放;监控设施是否完好;市场内部是否配备灭火器;有无焚烧废旧油桶、电缆的现象。

物流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监控设施是否完好;实名登记制度是否严格落实;仓库等重点区域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可正常使用;是否具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四、时间安排

2022年12月13日-2023年1月20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检查小组要高度重视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按时统计报送排查整治工作信息。各带组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组织,结合实际明确细化检查重点内容和人员任务分工,要根据现场工作重点,安排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积极参与,为检查提供专业支撑。

(二)压实各方责任。各检查小组要采取条块结合、自查督查的方式紧盯问题隐患,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监督商贸企业及时消除检查出问题隐患,形成闭环。同时督促商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做到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基础管理、应急准备“四到位”。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商贸企业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究力度,明确隐患排查、整改、复核、验收各环节责任主体,对因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导致事故的商贸企业,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的检查小组和开展检查走过场、检查宽松软的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疫情防控。各检查小组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检查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排,既要抓紧时间尽快开展,又要严防疫情风险。检查小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