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2-0014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标  题: 头闸镇关于印发《头闸镇地震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2〕59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关于印发《头闸镇地震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头政发〔2022〕59号

各村()、各办公室(中心)站所、驻镇单位:

  现将《头闸镇地震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头闸镇地震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总体要求

以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全面提高全镇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能力。

()编制目的

为科学依法、统一有效地组织实施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制定本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头闸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地震灾害事件、强有感地震事件、地震传言事件、毗邻地区发生对头闸镇造成一定影响的地震事件的应对工作。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震应急工作的首要职责,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地震监测、防御、应急准备与救援相结合,常抓不懈,做好地震应急的各项工作。

2.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镇地震应急工作实行属地管理、专业处置、分负责(发生工作人员变动的,继任人员自动充任)

3.多方协同,社会参与。依靠和发挥广大群众,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协作的地震灾害事件社会动员机制。

二、组织体系

(一)指挥机构

成立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镇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领导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各办公室(中心)、站所、驻镇各单位、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

()指挥部主要职责

指挥部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抗震救灾相关工作安排部署;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镇抗震救灾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地震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救援、调查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指挥部下设工作组

1.抢险救援工作组

组长单位:武装部

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民兵连、各村(居)

主要职责:在临震应急期间,应组织抢险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救灾技术训练,掌握抢险救灾技术;地震发生后,速组织队伍奔赴灾区,抢救被压埋人员,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险,清理灾区现场;严密监视灾区火灾、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出现异常情况时,应迅速组织抢险救援队伍抢救人员和物资,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的扩大蔓延

2.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组

组长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

成员单位:财经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居)

主要职责:做好应急资金、物资、食品、抢险工具的储备工作;地震发生后,迅速组织队伍,调集转运帐篷和灾区基本生活必需品等抗震救灾物资,保证灾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应急救济物资的发放工作;组织安排志愿者队伍参与灾民救助、帮扶等工作;负责抗震救灾物资的监管与审计。

3.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组

组长单位:头闸中心卫生院

成员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各村(居)

主要职责:组派医疗卫生救援队伍,调集医疗器械、药品等物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和转移;检测灾区饮用水源和食品,防范控制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做好伤员、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的医疗服务与心理干预;制定实施灾区动物防疫方案,根据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开展相应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

4.基础设施保障工作组

组长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头闸供电所、头闸水厂、各村(居)

主要职责:组织调运抢险救援产品,保障灾区抢险应急物资供应;组织抢修维护公路等交通设施和供电、供水、防洪、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的运输需要。

5.社会保障及恢复建设工作组

组长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成员单位:财经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各村(居)

主要职责:组织队伍奔赴灾区对老弱病残等困难人群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对受灾的粮食、牲畜、房屋等损毁情况进行核实;提出重建计划,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安排落实有关扶持资金和物资

6.社会治安工作组

组长单位:渠口派出所

成员单位:综治中心、头闸司法所、各村(居)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地震应急的社会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实施紧急防范措施,全力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工作;做好涉灾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7.宣传工作组

组长单位:综合办公室

成员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规定进行应急宣传,及时向公众发布震情、灾情等有关信息;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引导舆论;宣传震救灾工作中典型事迹与模范人物,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秩序,促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三、预警预防机制

(一)地震预警和预防的内容

根据县地震部门和抗震救灾指挥部预警预防总体安排,对一定时间和空间区域的破坏性地震趋势给群众提供预警信息,并做好预防准备。

(二)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密切联系,根据地震部门的监测预警情况,向各村(居)传达地震信息,做到快速传达、快速反映。

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处置

(一)信息报告

1.震情速报。我镇辖区内发生地震后,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将震情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上级部门对地震进行精确测定和余震预测。

2.灾情速报。地震灾情速报内容包括地震造成破坏的范围、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等。地震发生后,各村(居)及相关单位及时收集灾害损失情况,由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汇总上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二)先期处置

地震灾害事件发生后,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照地震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立即发动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求效,组织抢险救灾队伍开展人员搜救和医疗救护,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防范次生灾害,维护社会治安,加强重要目标警戒,提出需要支援的应急措施建议。同时迅速将灾情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三)现场处置

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事发地组织或协助配合设立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负责指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1.搜救人员。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广大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同时组织协调上级部门救援力量,调配大型吊车、起重机、千斤顶、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抢救被埋压人员。救援队伍之间要加强衔接和配合,遇有危险时及时传递警报,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2.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卫生院迅速组织协调应急医疗队伍赶赴现场,抢救受伤群众,必要时建立临时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确保被救人员得到及时医治,最大程度减少伤员致死、致残。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做好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粪便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加强鼠疫、狂犬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防控和处理。

3.安置受灾群众。开放应急避难场所,组织筹集和调运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各类救灾物资,解决受灾群众吃饭、饮水、穿衣、住宿等问题,确保生活用品的有序发放;根据需要组织生产、调运、安装活动简易房;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器材,严防火灾发生。救灾物资优先保证学校、养老院的需要。

4.抢修基础设施。抢修因灾损毁的公路等交通设施,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救灾物资和伤病人员的运输需要。抢修供电、供水、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和应急工作需要。

5.维护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增设临时警务站,加强治安巡逻,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做好涉灾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四)社会动员

镇人民政府根据地震灾害的紧迫性、危害性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事件处置,紧迫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鼓励动员社会力量依法进行捐赠和援助。镇纪委、财经服务中心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审计。根据地震灾害情况,向社会公布志愿服务需求指南,明确专门人员,及时开通志愿服务联系电话,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救援工作。

(五)响应终止

地震灾害事件的紧急处置工作完成,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后果基本消除;经过震情趋势判断,近期无发生较大地震的可能,灾区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达到上述条件后,经上级指挥机构同意,由镇防震减灾指挥部宣布灾区震后应急期结束。

五、其他地震事件的处置

(一)有感地震应急

有感地震是指群众感觉到的,但未直接造成人员伤亡及显著财产损失的地震。有感地震发生后,应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按应急预案程序开展地震应急工作,并将紧急情况及时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二)平息地震谣言

当出现地震谣言并对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影响时,应派出工作人员调查谣言起因,做好宣传工作,平息地震谣言。

六、应急保障

(一)队伍保障

加强地震灾害抢险救援、医疗卫生救援等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物资装备,经常性开展协同演练,提高共同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物资及经费保障

1.物资准备及时接收、安排、拨发地震救灾的补助资金和灾区救济补助资金,保障抗震救灾所需各项物资和资金的管理;

协助有关部门及时调运食品、饮用水等相关物资,保证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尽快恢复商业经销活动。

2.经费准备财经服务中心负责应急资金的调度,镇民生服务中心负责应急救济款的发放,镇综合办公室负责接受外界提供的紧急救助款物。

(三)基础设施保障

在地震应急时,按照权限和职责分工,优先保障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中心)、地震现场指挥部之间的通信联络,同时保障与上级政府之间的通信联络;自有通信系统的驻镇单位尽快恢复本部门受到破坏的通信设施,协助保障抗震救灾通信畅通

镇政府值班上级部门保持正常的电话、网络的通信联络,地震时如发生通讯、网络中断,采用人工传递方法,保证对外通信联络畅通。同时,架设临时专用线路,尽快恢复民用通信,优先抢修、恢复通信。镇各相关单位和村(居),在接到震情时,自动开启应急对讲机、手机,保持镇政府范围内的通信联络正常进行。

七、恢复重建

(一)善后处置

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各村(居)、各办公室(中心)、站所、驻镇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善后处理工作。包括人员安置、抚恤补偿、保险理赔、征用补偿、救援物资供应、环境污染消除、灾后重建等措施,防止事件造成次生、衍生危害,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二)总结评估

地震灾害处置工作结束后,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形成处置地震灾害事件专项工作报告,及时上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并将有关资料备案。

、其他事项

(一)宣教培训

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活动,提高全社会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应急管理人员、救援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地震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预案演练

定期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各村(居)、驻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每年不少于1次。

(三)预案管理与更新

为了适应地震灾害事件,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以及在应急处置过程和各类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应急对策的不断完善和地震应急机构的调整,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本预案由镇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发布,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和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