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2-0008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标  题: 安全生产风险 预警信息
发文字号: 第14期 有效性: 有效

安全生产风险 预警信息

第14期

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强降雨和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山洪、内涝等自然灾害易发,加之今年极端天气偏多,高温酷暑等因素叠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几率显著上升。同时,当前稳增长任务繁重,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生产和各类生产经营性活动日趋活跃,不少市场主体为了保生存加快生产,增加了安全生产风险。此外,古尔邦节即将来临,小长假人流、车流集中,旅游、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压力增大。现就有关事项预警如下:

一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古尔邦节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要领导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头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办,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节日期间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巡查检查,推动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

二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结合暑期、汛期和夏季安全生产事故规律,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全面排查危险源和风险点,深入开展分析研判,精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要切实强化事故易发环节管控应急要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因雷击、雨水引发的燃爆风险管控,督促“两重一大”企业做好容器、管线防护;要高度关注高温天气引起的员工注意力不集中、操作不当等不安全行为,强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做好高温雷雨天气引发的电气事故、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事故和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等安全防范。消防救援大队要根据生产经营建设旺季火灾事故发生规律,加强化工企业、建筑施工现场、老旧厂房等火灾风险管控;要针对夏季用电量大、节日期间人流集中等风险,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商场、超市、医院、室内文体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商务要高度关注夜间经济引发的安全隐患增多,深入研判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等夜市活动涉及临时搭建、临时用电、消防、餐饮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风险。文广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针对跨省旅游、暑期旅游接待量增多的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旅游包车、热门景区、网红项目、沙湖摩托艇联赛等安全检查,高度关注乡村游、周边游等新业态安全风险,完善责任链条,督促责任主体开展风险评估,完善安全设施。公安、交通要针对暑假、节假日人流、物流、车辆集中的特点,突出解决“两客一危”管理问题、“三超一疲劳”、运营车辆违法驾驶、务工人员面包车超载等道路交通问题,总结近年来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规律,加强工程车、货运车等重点车辆管控,严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自然、重型货车碰撞等事故。住建、交通、水务要针对三季度建筑施工事故高发的季节特点,严控有限空间窒息、中毒,高坠、触电、物体打击等事故风险,要密切关注雨情,严防持续降雨导致未完成浇筑基坑长时间受淹而发生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坍塌事故;特别是住建,要扎实做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严防燃气爆炸事故;要持续加大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风险管控,督促做好汛期市政设施运行安全检查。市场监管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高压储罐安全监察,防止高温导致气瓶、储罐等爆炸事故;强化电梯安全抽查检查,突出整治控制系统工作不稳定、电气设备老化、故障率提高等问题,防止节假日期间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运行事故。教体要持续加强暑期溺水、交通事故以及居家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

要强化重点时段应急值班值守。要认真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应急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要求,加强预判研判,督促所辖应急救援队伍加强救援车辆和救援装备的维护保养,时刻保持良好备战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