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22-001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水发〔2022〕7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水务局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平水发〔2022〕76号

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五一”等节假日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水利厅督查“回头看”工作,经研究,决定于4月25-29日在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三个必须”,各单位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研究部署,科学研判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因素,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演化为事故。同时,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将安排部署传达到各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切实强化节日安全监管

(一)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重点对水利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工程建设中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证书;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方案或专项施工方案,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情况;是否执行水利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高边坡、地下洞室、基坑(槽)、有限空间、起重设备、施工机械、模板、脚手架、高空作业防护和油库、炸药库、仓库、施工生活区防火防风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等。

(二)水利工程运行方面。对防汛物资储备库房数量、管理、防火、管理人员在岗等重点检查;对镇朔湖、贺兰山、红崖子山防洪设施的现状、性能、维护、保养、机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整治;对黄河防洪设施运行进行全面检查;突出险工险段重点检查整治;对全县扬水管理泵站做好春灌的水工设施、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基坑、蓄水池等安全警示标志等运行安全、管护维修重点检查,检查管理人员在岗情况;检查人饮站所机电设备、人员管理;对各单位所管辖的水域开展安全大检查,补充完善警示标志牌,强化管理措施。

(三)水利厅督查“回头看”整改方面。针对4月14日水利厅督查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是否有疏漏、工作措施是否落实、隐患排查是否有盲点、隐患整改是否及时、整改措施是否有效等,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再部署、再强化。

三、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制定并报送“五一”等节假日和汛期期间值班表,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应急演练,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科学有效处置。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做到救援及时到位。


平罗县水务局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