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8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政发〔2019〕7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崇政发〔2019〕73号

各驻镇单位企业、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相关站所、各村(居):

现将《崇岗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最快速度、最大效能有序实施救援工作,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做到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结合我镇实际定崇岗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一、适用范围

全镇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包括火灾、爆炸、中毒等造成重大人身、财产损失的事故及交通事故等。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指挥部

镇政府成立处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日常工作由镇安监办负责。发生重特大事故时,指挥部成员现场办公。

镇指挥部总指挥由政府镇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和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的领导担任;成员由镇党政办公室、安监综治服务中心、生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管理站、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水利站等站所长,各村(居)书记,交警中队、派出所、卫生院、供电所、等相关驻镇单位负责人担任

镇指挥部负责根据事故预案及现场情况,统一部署、协调、督察各有关部门的事故应急抢险抢救处理工作;统一调动事故救援现场及外围救护所需的人员、物资、器材、机械设备;研究解决事故应急抢险抢救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出事故应急及善后处理重大决策。

(二)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

1.办公室。由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负责,镇安监办、综治服务中心、派出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农业农村办等相关站所负责人和相关行业工作人员组成。

其主要职责是:及时掌握事故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向镇指挥部报告情况,负责及时下达指挥部的相关决策;督察各部门、单位落实镇指挥部的各项决策情况;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协调、解决事故应急抢险抢救及善后处理工作中的相关事宜;负责事故的上报和对外宣传报道。

2.警戒保卫组。由派出所负责,交警中队、及事故单位所在村(居)参加。

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公安干警负责事故现场的治安保卫、危险区域警戒;疏散群众;维持交通秩序确保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3.抢险救灾组。由镇安监办负责,供电所、派出所、事故单位及有关事故抢救人员参加。

主要职责是:制定救援和现场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保证抢险抢救现场的电力供应;及时向镇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事故现场情况,落实镇指挥部下达的有关指示和决策;同时负责指导事故抢险抢救后的现场清理工作。

4.医疗救护组。由镇卫生院负责。

其主要职责是: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在事故现场对伤亡人员实施有效的抢救治疗;及时转移事故现场伤亡人员,迅速确定抢救治疗方案;当有大量人员受伤时,要迅速决定转院及确定接诊医院,并由医院安排专家确诊受伤人员的伤害程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疗,并做好治疗记录,为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理提供依据。

5.后勤保障组。由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政办公室负责,民生服务中心、供电所及相关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是:负责抢险物资、装备的供应和生活后勤保障工作。

6.善后及维稳工作组。由镇综治服务中心负责,事故单位、司法所、卫生院、民生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参加。

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人员安置、医疗鉴定后期治疗。事故单位负责事故现场清理、防范措施的落实和恢复生产及维护社会稳定

7.事故调查组。由镇安监办、派出所参加。

其主要职责是:在事故应急抢险抢救处理的同时,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或协助上级调查组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收集或协助收集事故现场有关事故物证,对事故单位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调查确认事故发生的原因及责任,核实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及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预案启动

镇应急办接到紧急情况的报告后,应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上报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指挥长决定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由应急救援办公室通知全体干部立即集合,各工作组自动集结,并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

、纪律保障和责任追究

1.征用调用车辆等物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2.不服从调度造成扩大损失的追究相关责任,凡属应参加应急抢险人员,不服从指挥或不按要求参加的人员将按相关考核制度加重处罚,或追究其刑事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