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6/2018-9110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通伏乡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标  题: 通伏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通伏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

当前,我乡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加之秋收结束,进入秸秆焚烧高发期广大农民焚烧秸秆逐渐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认真贯彻1025日全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我乡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稳定,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突出抓好责任落实

当前我乡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权限,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要从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人头、到田间地头,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和死角,杜绝工作断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紧急行动起来,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辖区内不发生森林火灾。同时,各村要组织对《通伏2018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

二、突出重点宣传培训,努力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各村委会要充分利用微信、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媒介和工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要突出重点:一是内容上要突出对《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二是在部位上要突出对火灾多发村、多发地段、偏僻自然村或村民小组农户的宣传。三是对重点人群要突出对老弱病残人员和智障人员的监护人,要入户面对面宣传。四是要突出对村主干、扑火队员的宣传与培训等。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培训教育活动。在高火险时段,各村要通过早晚电话微信警示、入户发放宣传单,在人员聚集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手段强化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全面提高民众防火意识。

三、突出值班调度巡逻,切实强化野外火源管理

进入防火期,各村委会要严格按照《通伏乡森林防火责任书规定,切实组织力量实行24小时森林防火专门值守,值班人员负责值守调度,组织协调、指导火灾扑救的工作。采取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办法,加强巡护林,特别是田边、路边、村边、沟渠边和果园边等“五边”细小可燃物多、燃点低,引发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大,应组织人员抓紧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严格野外用火审批,林事用火一律需经林业站审批,农事用火由村委会专人负责审批,报林业站备案;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响应,开展好相关工作,大力推广微信朋友圈告示的办法,组织力量加强外巡查,管住、管死一切野外火源;抓好秋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和问题。

四、严阵以待,突出抓好森林火灾扑救准备

各村委会要切实按照“思想早发动、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预案早落实”的原则,扎实做好森林火灾的各项扑救准备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扑火安全责任制,科学组织扑火队伍扑火,严禁老人、儿童、妇女和老弱病残人员直接参加火灾扑救,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行动、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在低火险时期,要组织人员大力开展林缘、田边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通伏乡人民政府

                                                201810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