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18-9025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渠口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渠政发〔2018〕15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渠口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渠政发〔2018〕153号

各村、站所(中心、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我林防火工作。现将《渠口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渠口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灾害。为切实做好我乡森林防火工作,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乡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指导下,实现最快的扑灭森林火灾的目的,全年火警、火灾数不超过1起,力争达到全乡全年无森林火警火灾发生的奋斗目标。

二、重点森林防火区域

根据我乡林区防火工作特点和区划调整实际,全乡重点防火区域为渠口乡地界内所有林区,城滨路(渠口段)、乡辖范围内所有林带、环庄绿化带、宽幅林带、绿色通道、主干道路两侧林带、全乡境内各大草粉场。

三、森林火灾的分级

根据森林火灾的社会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级别。

1.别重大森林火灾:是指发生或即将发生受害森林面积15000亩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2.重大森林火灾:是指发生或即将发生受害森林面积1500亩以上不足15000亩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3.较大森林火灾:是指发生或即将发生受害森林面积15亩以上不足1500亩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4.一般森林火灾:是指发生或即将发生受害森林面积不足15亩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四、森林火灾启动条件及启动程序

(一)森林火灾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火情,均启动本方案。

1.三级风以上,发生在重点火险区内的;

2.大风天火势难以控制的;

3.已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的;

4.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的;

5.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

6.需请友邻单位支援的。

(二)森林火灾启动程序

各村发生火警火灾时应严格按照火警、火灾报告制度逐级上报。

1.各村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乡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报告,不得延误。

2.各村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做记录。

3.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乡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报告。

4.随时了解掌握火场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各项工作。

5.切实抓好善后处理及总结工作。

五、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和部门职责

(一)指挥系统

乡上已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由乡党委书记刘学军担任总指挥,乡长祁振发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李生泰、桂学利李明、高婷婷、张海峰、王振宁、岳怀鑫组成。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林业站,岳怀鑫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

(二)指挥部及办公室职责

1.指挥部

(1)贯彻执行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 、政策,监督《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

(2)组织森林火灾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3)检查防火设施和设备,制定扑火预备方案,组织和指挥扑救森林火灾。

(4)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

2.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1)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条例》和国家、自治区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法规、政策、决定、命令,尽快将上级指示传达到各村贯彻执行。

(2)制定全乡森林防火预案,提出防火工作的部署意见,组织检查,督促各村做好防火工作。

(3)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和分析森林防火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森林防火的技术指导。

(4)负责综合全乡森林防火情况,编写报告、简报和审核发布新闻。负责灾情统计、调查、核实、汇报及上报,建立火灾档案。

(5)会同乡政府做好防火物资的储备、管理和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调动工作。

(6)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组织有关防火会议,通报近期各辖区内林带火灾发生情况。

六、预防方案

1.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宣传,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做警示牌,刷写宣传标语。加强进入林区人员的防火教育,对林区内和附近居住的居民要签订防火责任书,提高认识,加强火源管理。

2.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

各村要认真组建护林队伍,选拔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护林队伍中,制定严格的护林检查制度和奖罚措施,真正发挥护林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3.防火检查

防火办要定期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坚持值班制度

在防火期内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5.加强重点区域监视

在林区重点区域建立监视点,指派专人巡视、看护。

七、灭火队伍建设

各村要根据各自任务量,组建本村的森林火灾扑火队伍,扑火人员要年轻力壮,责任心强。每村必须组建30---50人的火灾扑火队伍。

八、扑火物资的储备

储备的物质主要有:水枪、拍子、风力灭火机、油锯、铁锨。

配备数量可根据本村的防火任务量储备。

九、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

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十、善后处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除部分人员看守火场外,要及时组织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扑救工作结束后,由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负责火案调查,核实受灾损失,核算扑火费用,提出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做好扑救火灾的总结工作。表彰对扑救火灾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村队和个人,处理有关责任人员

十一、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