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6/2018-7519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标  题: 关于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局属各有关单位: 

       7月下旬以来的持续强降雨,给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灾害损失。开展生产自救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自救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田间排涝工作。 

  目前,绝大多数地块土壤处于含水量完全饱和状态,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各乡镇要加强组织调度,动员群众采取人导、机抽等措施,疏通田间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减轻渍涝影响。 

  二、及时修复损毁设施。 

  要突出抓好损毁的温室大棚、畜禽场舍、养殖池塘、水毁农田的修复工作,使之尽快投入使用,保证秋冬季正常生产。 

  三、加强在田作物管理。 

  对倒伏的农作物,及时扶苗、洗苗、培土,促其恢复生长。同时,抓住降雨间歇,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水果、蔬菜等作物。 

  四、抓好作物改种补种。 

  对受灾严重的地块,根据不同土壤特点,改补种生产快、效益好的经济作物。扩大设施蔬菜基地新建面积,尤其是秋延后大棚栽培面积,做到以秋补夏、粮食损失蔬菜补。 

  五、强化病害防控。 

  加大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地减轻农作物病虫害损失。强化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流行。 

  六、保障生产资料供应 

  局属农技、执法大队、农机等相关单位要了解掌握生产自救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等农资品种和数量,及时组织搞好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灾后生产需要。 

  七、加强生产技术指导 

  我局制定了《全县大田农作物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全县畜牧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全县渔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各乡镇要根据受灾实际,落实方案要求,细化生产自救技术措施,通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片驻点,为群众发放明白纸,提供技术咨询,有针对性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服务,尽快帮助广大农民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附件:1.全县大田农作物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 

            2.全县畜牧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 

            3.全县渔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