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0/2023-000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教体函〔2022〕15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复函

平教体函〔2022〕15号


张月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通知》,规范审批程序,活动前一周提交研学旅行活动备案表,由教体局对研学旅行过程中的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进行审核,强化监督职责,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3-7月份,先后共有平罗县第三中学、陶乐中学、城关第六小学、平罗县第三幼儿园等11所学校组织1231名师生到石嘴山市科技馆、龙泉山庄户外拓展基地、沙湖生态旅游区等地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为学生了解科技知识和开阔眼界搭建了良好平台。

二是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程目标的具体要求,开齐开足实践类教育课程,对排入课表的实践活动,要求教师必须提前备好课,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严格杜绝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而挤占实践活动时间。教体局将实践活动纳入督导考核,力促实践活动的有效落实。

三是充分挖掘教育资源,丰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雷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五一劳动节前夕,鼓励学生走进敬老院及特殊教育学校,为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去温暖;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依托烹饪、手工、园艺、剪纸、毛麻绣等社团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内容;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劳动体验活动,培育学生珍惜劳动成果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利用VR教室、机器人、3D打印、水火箭、纸飞机等项目,积极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组织各中小学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2022年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5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65个。先后有3名教师获得“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5名教师获得“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7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称号,平罗县教育体育局2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统筹资金30余万元,积极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7个,购置开展各类科普实践活动所需的器材,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20227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