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2-0014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1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民政局:

关于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主动跟各乡镇对接,对有需求的老人简化入住流程,加紧办理。目前为止,利用下乡检查督导期间,到各乡镇民生大厅跟各村宣传入住敬老院的好处优势等289次,发放物品289件。主动跟监护人沟通视频告知老人在院情况,让其放心,使老人住的安心,吸引更多的老人入住敬老院,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宣传作用。

二是养老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补齐了养老服务在农村缺失的短板,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依托移动公司专线网络和设备建成包括县民政局、8家养老机构和1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全县养老机构视频会议系统。适老化改造项目95户99人正在建设中,跟住建局协调解决46个农村老饭桌冬季取暖项目申报中联合乡镇政府对个别老饭桌老旧房屋进行整改,要求老饭桌必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厨师必须有健康证方可开放经营。近期正在给46个老饭桌安装宽带,方便老人使用智能机上网,跟子女联系。安装宽带同时安装监控,随时能够监督老饭桌运营情况及老人用餐情况。申报2023年新建项目,其中三个助餐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到餐厅就餐。9个配送点,由统一配餐公司配送餐。宝丰镇一个老饭桌项目,红崖子乡老年活动中心。适老化改造150户,其他9个提升改造项目。

三是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全县村(社区)医疗卫生室积极协调配合,开展摸排调查、入户走访、定期随访,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32865份,为居家老年人开展义诊、健康讲座、测血压体温服务等活动56800余次。督促各乡镇“三留守关爱员”对辖区范围内有需求的独居、高龄及其他困境老人实时开展入户巡访,落实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全年共入户巡防33552 人次,解决问题 3784件。采用线上分配、线下服务的形式组织助老员就近为辖区老人开展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居家上门服务,让偏远农村最需要得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得到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全年为670名特困老人服务2035次。在头闸、灵沙、三棵柳、暖泉等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养老大集巡回服务,走访独居、特困老人,为老人送去牛奶、饼子和节日祝福等,全年开展养老大集活动62场次,服务农村老人908人次。

四是积极组织全县养老护理人员参加自治区、市县养老护理员培训班。通过在岗培训、讲座培训、岗前培训等方式,全县养老护理员、炊管人员培训率达到100%。举办了全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杨丽、罗佳两人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并获佳绩。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为农村养老服务提供人员保障、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鼓励政策,建立农村养老服务人才职业补贴、偏远地区岗位补贴制度,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人员待遇,稳定养老服务队伍,激励、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养老服务。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养孵化一批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购买政府服务,实行市场化运作,根据老年人的要求,满足老年群体的吃、住、行、医、护及心理咨询等深层次的需求。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宣传力度,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各级评先创优活动范围,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                   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养老服务人员队伍。

平罗县民政局

    2022年7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