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6/2022-000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改中心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标  题: 平罗县农改中心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农改字〔2022〕19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农改中心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平农改字〔2022〕19号

蒋海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效整治利用农村闲置村庄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罗县共有村庄点1079个,其中:福利性建设用地60557宗4.7万亩,户均0.77亩;经营性建设用地327宗3022亩;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8.9万亩。农村房屋空置率高、庄点多且零散,平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为目标,将农村宅基地改革与集成农村改革统筹推进,通过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宅基地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和盘活利用机制,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农村环境质量,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将全县144个行政村1092个自然村优化调整为52个集聚提升类中心村、127个城乡融合类村庄、440个整治改善类基层村和379个搬迁撤销类村庄,完成11个行政村和3个成建制移民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出台关于盘活农村闲置房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采取货币补偿、权属置换、复垦确权等方式保障权益,按照规划保留村庄填空做“加法”,规划不保留村庄做“减法”的思路,根据产业需求、人口居住现状,分期分批清理腾退规划不保留村庄闲置房地,为复垦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和农村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2022年,将空置率较高、腾退面积大的黄渠桥渠中村等5个村庄点75宗列入年度退出任务,预计腾退建设用地425亩。累计已实施25个“空心村”1125宗闲置房地退出整治,腾退建设用地2725亩(复垦耕地1325亩),建设姚伏灯塔、灵沙胜利、宝丰兴胜等12个“中心村”和“一村一庄”示范点。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建立宅基地取得方式、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建房许可、管理监督等规范化制度,率先在全区建成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并启动运行,建立了各部门线上联审联办制度,实现了宅基地申请、审批、管理全流程线上“一站式”审核办理、“一体化”数字管理。对无偿腾退后有建房需求的,鼓励通过城镇购房、中心村购建、农村转让、租赁使用保障农户住房需求。在满足“一户一宅”条件下,按照自治区规定的宅基地确权面积270㎡批准,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

                                    2022年9月28日

(联系人:雍志林  联系电话:650296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