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0/2021-0008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标  题: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 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 宁平工管发〔2021〕8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 答复的函

宁平工管发〔2021〕80号

王林、李生泰、骆根川、梁迈、裴卓强、赵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打造绿色化学品专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发﹝2018﹞82号)要求,将原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宁夏精细化工基地及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整合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分为太西园、红崖子园、崇岗园三个片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红崖子园)原为宁夏精细化工基地,是2005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9.03平方公里。2020年入驻企业79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实现工业产值32亿元。精细化工产业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逐年完善,投资环境明显优化、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已聚集了以宁夏福泰硅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以宁夏金海东泰洁能煤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以宁夏蓝田农业开发公司为代表的农药原药及制剂产业;以宁夏森萱药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医药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形成了较好的精细化工产业基础。通过区、市、县党委政府加大支持精细化工园的建设和发展,将精细化工园打造成平罗县绿色化学品专业园,是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对推动平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办理情况

1.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园区基础建设。结合园区总体规划及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年谋划园区道路、绿化、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共19项,计划投入资金46.78亿元,逐年分期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2020年10月向县委政府提出了2021年计划实施13个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5.93亿元,重点补齐园区的短板。人工湿地工程今年6月份刚开工,市生态环境局认为应加强中水资源利用,要求建设中水回用,暂停人工湿地建设。其他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项目3个,一是红崖子园C区道路及边坡绿化工程,概算总投资1377万元,绿化总面积约182.67亩,六棱砖护坡总面积约33.4亩;二是红崖子园2#水库生态治理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1号、2号蓄水库废水已外运完成,完成底泥清理和覆土;三是红崖子园消防取水码头水鹤项目投资77万元,目前项目已完工。正在建设项目9个,一是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1.5万方/d污水处理能力,出水设计标准为地表水准IV类,接纳处理园区各企业工业废水,目前已完成9座单体主体工程基础开挖和部分土方回填,预计2021年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工作;同时配套规划建设中水厂,重点企业排水实行一企一管,中水回用,为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基础;二是红崖子园危货停车场投资1117万元,正在建设;三是红崖子园道路延伸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将华泰西路向西进行延伸,终点与黄河西路平交,目前工程已尽尾声;四是红崖子园大唐精细路改造工程计划投资6665万元,全长5648米,道路断面宽度23米,配套道路照明、信号灯、电子警察、交通设施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工程路基压实已完成,正在铺设水稳层;五是精细化工区纬二路延伸段等四条道路基础设施工程计划投资4635万元,总长3920米。目前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六是红崖子园东线环路工程-华泰东路、都思图河东路改造工程,道路油面铺设已完工,正在建设路肩;七是都思兔河东路改造工程及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4399万元,建设堤路结合长5.8公里,实现都思兔河与园区的物理隔离,降低水污染环境风险,改善都思兔河生态环境。八是红崖子园道路亮化工程投资587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黄河街安装,其他道路正在建设路灯基础;九是红崖子园道路边沟连通及泄洪沟疏通工程,计划总投资1027万元,新建边沟长度为 2537米。目前工程已建设边沟2.7公里,计划明年6月份全部完工。

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建设。园区天然气:今年8月份宁夏哈纳斯燃气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设8公里的天然气主管到园区门站,由宁夏德渊公司建设门站并运营。现8公里的天然气主管铺设已尽尾声,相关配套设施加紧建设,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年底通气运行。宁夏坤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环保无害化资源综合性处置项目,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因项目资金紧缺,今年停建,企业正在加紧融资。

2.加强智慧园区建设。计划投资1700多万元,建设了智慧园区项目。一是与政府环保信息平台进行的环境质量数据、企业污染源排放数据、治理设施工况运行等数据的对接;二是区块一、区块二、区块三,三个产业园主要主次干道的道路安全、视频监控网络的建设;三是工业园区管委会监控指挥中心,包括显示大屏、系统支撑硬件等设备的建设;四是管委会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建设。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全部建设内容,软件施工方正与市应急局、生态环境局对接平台端口接入事宜。通过智慧园区的运行,加强园区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园区经济发展。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  0952-60299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