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5/2021-000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标  题: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复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复函

骆文利: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建议”收悉,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政府始终围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围绕提案办理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政策措施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平罗县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若干政策》,以政策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兑现5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2544.94万元;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励资金136.71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580万元,在全县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713.9万元。

二、实施项目带动促创新

加大政府投入,从创新后补助项目、科技计划项目、科技金融专项、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企业科技创新活动进行支持。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在航空子午线轮胎领域中应用研究”项目获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立项;中钢宁夏耐研滨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长寿命低能耗竖罐炼锌用氮化物结合碳化硅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的“炭素混捏VOC粉尘混合物的无害化处理研究”等5个项目获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前引导项目立项;平罗县华昌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精(蒸)馏残渣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宁夏首郎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硅锰合金工业尾气(CO)生物发酵制取燃料乙醇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7个项目获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企业后支持项目立项。上半年自治区共支持我县各类科技创新资金5410.65万元,全部划拨企业;同时县政府投入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引导资金100万元,专门支持无研发费用的规上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截至目前11个项目已经完成申报和评审工作。

三、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

大力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2021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目前申报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第一批获批11家;申报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第一批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申4家。

四、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合作交流,召开4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湖南大学、宁夏农科院等10多所科研院所与全县31家企业进行对接。围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和特色制种产业,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23项,6个项目获批资金210万元。

五、加强科技金融支持

采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科技金融专项贴息、财政奖补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缓解企业在技术研发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半年共向19家企业发放风险补偿贷款6298万元,向12家企业发放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258.75万元。

六、加大科技统计培训与指导

联合自治区科技厅、统计局等部门,举办全县科技创新及R&D经费统计培训班,科技局、统计局工作人员、规上企业负责人共256人参加了培训。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对2020年全县R&D经费投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了2021年R&D经费归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对策。

最后,祝您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联系电话:0952-609529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