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2021-0118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石嘴山市科技局:

现就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平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创新列为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予以推进,突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围绕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着力打造人才发展高地,在全社会营造了“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科技优先”的良好环境。一是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区、市相关政策,制订《平罗县推进创新驱动实施方案》、《平罗县科技创新战略若干政策》,兑现5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2544.94万元;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励资金136.71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580万元。在全县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713.9万元。二是科技投入总量进一步扩大。2018年,全县财政R&D投入272.54万元;2019年财政R&D投入405.98万元,2020年达到675.22万元,达到了自治区每年递增30%的要求。2020年全县通过“科技合作、科技项目”柔性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99人,其中,院士5人,教授(研究员、博士、高工)等人294人,总数比上年增长40.6%。为推动我县科技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不断完善

全县围绕工业主导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通过组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转化科研新成果,初步形成了从研发→创业孵化→中试示范→产业化的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支撑体系,有力地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全县现有自治区高新技术开发区1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星创天地3家、自治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4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双创新示范基地1家,自治区级双创示范基地3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科技协同创新中心1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家。

三、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协同”工作模式,全面深入推进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突出项目带动,大力推进政学产研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借助“外脑”智力,实施科技项目、转化科技成果,极大提高了全县科技创新水平。第一季度召开4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中国石油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大、宁夏农科院等10多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全县31家企业进行对接,实施科技合作项目40项,在科技合作过程中,全县37家企业建立研发团队44个,团队总人数达299人;神州轮胎成功引进2个创新团队、1个管理团队、1个营销团队,引进高端人才16名,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合作挂牌成立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提升企业创新实力。泰金种业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团队合作建立“宁夏蔬菜分子育种及繁育院士工作站”,有力带动了全县制种产业发展。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通过交流、培训、考察、典型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使企业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2021年先后组织企业“当家人”高等院校培训班5期,21人分赴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培训。利用本地资源,采取请名师讲学、示范企业现身说法等方式培训87人次。二是着力培育创新型示范企业。下大力气扶持一批大型龙头企业,使其发展成为创新的领军者和风向标,成为区域创新的“心脏”和“引擎”。对神州轮胎、贝利特、吉元、泰金等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的企业重点培养,争取跨入自治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三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制定科技型企业培育库,2021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目前,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5家。四加大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将企业法人和企业的财务人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利用每年3、4月和7、8月四个月时间,对全部工农业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走访,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实地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五、科技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征集十四五科技项目,围绕冶金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共征集科技研发项目60余项,科技需求项目30项。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做为推进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提升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主抓手。270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一些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深入农村,直接服务农民,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科技特派员引进推广新品种76项,推广新技术68项,转化科技成果24项,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2项,选派50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就业创业,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本土人才。启动“宁科贷”试点,政府投入担保基金300万元,支持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培育,目前已有19家企业获批贷款6298万元。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电话: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0952-609529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