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14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对县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民发〔2020〕103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对县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平民发〔2020〕103号

释如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县城小区内提倡文明祭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净化人居环境,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引导民间殡葬习俗有礼有序文明安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县殡葬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局加大殡葬改革力度,结合除夕、清明节、冬至日、农历七月十五、农历十月初一等节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文明殡葬,切实转变成效群众丧俗观念,收到良好的成效。

一、针对县城小区搭建灵棚、停放尸体、扬帆游丧,焚烧纸货和吹奏哀乐等不文明丧俗行为。结合平罗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请县人民政府成立平罗县重点节日文明祭祀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发布文明祭祀公告,科学合理布局集中祭祀点(13个),劝导群众在指定场所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二、在已建成的长城殡仪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争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64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494万元,于平罗贺兰山陵园和陶乐马山头公墓分别建设平罗贺兰山殡仪馆、平罗马山头殡仪馆,以补齐全县殡仪服务全覆盖之短板。目前,2处殡仪馆工程建设已全面竣工,现正积极争取自治区民政厅资金支持,对已建成的殡仪馆辅以殡仪设施配套,确保2020年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城乡群众殡葬行为,推进殡葬改革,

三、制定《平罗县关于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  坚持文明殡葬、移风易俗,简朴节俭殡葬方式得到认同遵守;坚持惠民殡葬、救困助难,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得到有效落实;坚持人文殡葬、丰富内涵,城乡殡葬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坚持绿色殡葬、保护环境,节地生态葬法比例逐年提髙;坚持法治殡葬、强化监管,杜绝违法违规殡葬活动。基本实现我县殡葬文化、殡葬服务、殡葬管理与殡葬改革协同共进,切实发挥殡葬改革在保障基本民生、推进生态文明、促进精神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平罗县民政局

                                                    2020年915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罗县民政局  0952-609527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