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26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标  题: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26日在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平罗县人民政府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县情民意,向大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议案建议36件(议案2件、重点建议10件,一般建议24件)交由县政府办理。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办结31件,占86.1%;正在办理的5件,占13.9%。(详见附表)

一、办理情况

(一)议案办理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列大会议案共2件。已基本办结1件,即:《关于在全县开展中心村和“一村一庄”建设的议案》。一是将全县144个行政村、1079个自然村,按照“集聚提升、城乡融合、整治改善、搬迁撤并”提升方案,优化调整为52个中心村,逐年清理腾退不保留村庄,为土地指标交易和农村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二是开展11个中心村和3个成建制移民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农村宅基地每户270平方米法定面积。三是开展“空心村”闲置房地收储整治,2021年实施姚伏镇灯塔村等7个村庄点退出整治工作,计划退出房地322宗,已退出房地121宗。

正在办理1件,即:《关于加快推进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议案》。一是争取资金1000万元,对利垦牧业、广德源等5家奶牛养殖企业实行补助;争取优势特色产业资金1.5亿元,分三年实施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3300万元。二是争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资金5000万元,对奶牛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进行补助。三是加大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二期)路网、给水、供电基础设施建设,目前,5条10.9公里道路工程已完成路基、涵洞项目,正在实施油面铺设,预计10月底建成通车。供水工程投资859万元,新建泵站1座,蓄水池2座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现已建成投运。供电工程已架设线路16公里,完成投资160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70%。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1.已办结30件。如,《关于对平罗工业园区太西园站前路基础设施改造的建议》。投资6353万元,柏油硬化站前路4.09公里,铺设人行道7228米,安装路灯226盏,已完工通车。《关于加大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力度的建议》。一是制定《平罗县2021年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建立专班。二是在县城区公共区域、餐饮、商超等重点服务场所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电信网络诈骗内容,举办反诈宣传宣讲活动500余次,制作悬挂灯箱广告58处、横幅500余条。三是推广使用“金钟罩”反诈系统,累计注册18.8万人,关联保护群众21万人,处置劝阻诈骗警情7060起。动员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3万余人。《关于支持姚伏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一是制定《平罗县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平罗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从政策、资金方面推进姚伏镇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二是投资1478万元,实施姚伏镇曙光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云乐生态园观光旅游综合体、卧龙农庄基础设施及观光旅游综合体、沙湖旅游协同示范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等项目,建设休闲垂钓园、生态餐厅、休闲垂钓园、稻渔空间等乡村旅游设施。

2.正在办理,需跨年度办理4件,即:《关于维修砌护头闸镇双渠村小王渠、毛三渠的建议》,投资50.2万元,砌护双渠村小王渠1.63公里,翻建配套建筑物30座。将毛三渠维修砌护列入2022年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秋季实施。《关于解决黄渠桥镇毛三渠灌水问题的建议》,计划投资272万元,砌护渠道6.48公里,翻建配套建筑物60座。目前,完成《黄渠桥镇毛三渠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并列入项目,正在报批,预计2022年春季完工。《关于对渠口乡交济村永伏渠及斗渠进行砌护的建议》,渠口乡交济村为2009年国土整治项目区域,已上图入库,根据立项原则不能重复立项,同时按照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原则,单个支斗渠无法立项。目前,完成项目编制,正在报批,预计2022年春季完工。《关于对渠口乡银星村农渠进行砌护的建议》,计划投资163.7万元,砌护渠道3条4.45公里,翻建配套建筑物51座。目前,完成《渠口乡银星村农渠砌护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并列入项目,正在报批,预计2022年春季完工。

二、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明确办理职责。县政府高度重视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认真开展调研,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办理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办结时间,落实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责任机制。

(二)加强沟通,征得代表谅解。各承办部门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实行开门办理,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电话联系和登门拜访等方式,主动做好与代表的沟通工作,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找准办理切入点和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力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同时,积极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代表的支持和理解,提高了办复满意率。

(三)注重督查,确保办理质量。承办工作中,既要坚持提速,更要确保提质增效,通过全程跟踪督办,避免“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办理,重承诺、轻落实”问题的发生。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副县长对归口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实地检查并协调解决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县政府督查室按照时间节点,加大日常跟踪督办力度,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及时督查,对工作拖拉、进展缓慢的单位通报批评,对办理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承办单位,要求认真研究、增补措施限期重新办理。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今年的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主动性不够,与代表缺乏联系,对办理工作把关不严,不同程度地存在重进度、轻效果的现象。二是部分建议涉及的项目资金投入较大,没有自治区和市级层面相关项目资金支持,项目无法实施,同时,受政策、地域等条件影响,一些建议办理需重新调整规划,补充办理开工手续。如部分水利建设方面建议。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对提出的建议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办理过程中措施不硬、方法不多,推进速度缓慢。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让各位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