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2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标  题: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大黄河滩区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大黄河滩区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

提案人:解毅 祁振发 王志 王立刚 梁迈 刘敏

案  据: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事关民族复兴和永续发展。黄河平罗县境内全长 63 公里,流经7个乡镇,年过境水量约325亿立方米。黄河左岸滨河大道以东和右岸防火堤以西天然湿地和季节性河漫滩、小夹河、人工湿地(稻田)等为黄河行洪区,总面积为20734公顷,其中核心区域面积6533公顷。近年来,平罗县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但存在行洪、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一是湿地恢复保护投入不足。由于县级财力有限,项目资金以国家投入为主,一定程度的制约了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进一步提高,给防火、巡护及科研监测等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困难。二是黄河沿线河滩地被大面积开垦。由于历史原因,黄河沿线河滩地一直由乡镇代管,将河滩地使用权发包给企业、个人经营开发,承包年限普遍较长,导致大面积的河岸滩涂被耕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严重污染了湿地生态系统,建设的沟、渠、堤坝、房屋等设施,阻碍了水系的畅通、压缩了野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空间。三是近年黄河上游降雨频繁,黄河水位涨幅较大,林地林木、巡护道路等资源及管护设施因黄河水毁坍塌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削弱了湿地生态功能的发挥。按照水利部出台《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见》精神,支持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推进堤防工程达标,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方  案:建议县人民政府:1.结合黄河滩区综合治理政策和滩区治理工程,争取自治区、市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生态治理、连通内外水系等项目,恢复河岸湿地。2.争取自治区、市关于黄河滩区的项目资金,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湿地恢复、保护、宣教、监测等重点工作,推动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