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2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标  题: 案 由:关于加大全县闲置村庄退出整治利用的建议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案 由:关于加大全县闲置村庄退出整治利用的建议

提案人杨占斌 丁志军 许锐 顾自军 陈东升 金立栋

        刘桂莲 王萍

据:开展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全覆盖,促进农村人口适度集中居住,是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的根本保障,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农村人口转移,农村房地“空心化”率日趋严重。平罗县下辖7镇6乡144个行政村,自然村庄点1113个,村庄占地6.3万亩,宅基地60557宗4.2万亩,其中闲置宅基地和农房25433宗,面积为14167亩,村庄房屋闲置率达42.3%(部分庄点高达80%)。农村庄点分布零散、基础服务设施不配套、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建设用地利用率低等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亟待解决。近年来,平罗县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结合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治理和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项目,由易到难、分期分批对全县规划不保留村庄进行退出整治,2019、2020年对灵沙乡胜利村、高庄乡银光村、宝丰镇兴胜村等7个乡镇11个规划不保留村庄进行整队退出整治复垦,累计清理腾退建设用地2095亩。对整治后的建设用地,按照“宜耕则耕、宜市则市、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原则综合利用。同时,在充分尊重农意愿前提下,通过货币补偿、权属置换、退出整治复垦土地确权等方式,有效保障退出闲置房地农户合法权益。

案:建议县人民政府:1.争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黄现代化生态灌区、国土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等建设项目支持。2.争取一定资金支持全县建立闲置房地专项收储基金,逐年选择一批房地空置率较高的规划不保留村庄点进行退出整治利用。3.将全县农村部分建设资金予以整合,完善配套建设部分中心村基础设施,将农民安排适度集中居住,降低基础设施配套成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