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20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标  题: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议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议案

提案人:许锐 顾自军 陈东升 寇学文 丁志军 靳桂琴  

        白琴 马清清 马德成 杨占斌 刘桂莲 张万青

据:石嘴山河东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平罗县河东地区,东靠宁蒙边界,南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接壤,西邻黄河,北至都思兔河(苦水沟),总土地面积85.8万亩,其中农业用地43.2万亩,建设用地1.7万亩,未利用土地41万亩。截止目前,已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12万亩,高效节水8万亩,在4家奶牛养殖企业建设高效节水项目5000多亩,在红崖子乡三颗柳村、王家沟村、红翔村、高仁乡六顷地村等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8088亩,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了农田平整高效、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成网、树成排的现代化灌区。近年来,石嘴山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河东产业园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先后引进天源復藏、华泰农、乐牧高仁、瑞丰源牧业、广德源牧业、澳兰牧业等一批农牧开发企业入驻河东地区,形成了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等一批支柱产业。2020年先后有7家企业在河东地区投资新建奶牛养殖基地,部分养殖场已投入使用,奶牛存栏达1.23万头,红崖子乡奶牛园区建设成功申报了农业农村部产业强镇项目。宁夏华泰农、乐海山沙漠西瓜、红翔村沙漠瓜菜开发建设绿色、高端、安全瓜菜园区3个,引领河东3个乡镇种植沙漠西瓜2.5万亩、设施西、甜瓜2000余亩,在庙庙湖移民区发展茄果类、瓜类、叶菜类为主的沙漠瓜菜6670亩,在陶乐镇、红崖子乡、高仁乡等地发展马铃薯8000余亩,河东沙漠瓜菜总面积达到4.17万亩。但由于河东地区新增耕地面积不断增加,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投入不足,农业灌溉用水量随之持续加大,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影响移民群众生产生活。

案:建议县人民政府1.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自治区、市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提高现代农业市场竞争力,形成地域特色优势产业链条,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2.争取自治区、市河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外联道路和水源建设支持力度,彻底解决河东地区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和生态移民区生活生产供排水和出行难等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