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1-0027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标  题: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卫函发〔2021〕6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平卫函发〔2021〕64号

市卫健委:

现就马彦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加强平罗县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助推县域医改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多方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平罗县于2019年10月31日制定印发《平罗县贯彻落实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实施方案》,启动平罗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搭建医疗健康集团一体化云平台,于2020年6月1日完成平罗县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及应急指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健康云平台建设项目)招标工作。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2020年-2021年。项目分为三阶段建设,2020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第一阶段建设,2021年6月完成项目第二阶段建设,2021年11月前完成项目第三阶段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已于3月完成验收。

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已完成以下工作:一是“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共分为3期建设内容,项目一阶段建设内容已顺利验收。目前平罗县基层HIS、区域LIS已基本完成,19家基层卫生院HIS系统、中医辅助诊断系统和电子病历上线工作已完成,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调阅,双向转诊模块已搭建。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目前陶乐卫生院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正在积极筹备,由市卫健委统一部署招标。二是完善“互联网+”远程诊断服务。为将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医生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平罗县优化“互联网+远程平台”,完成对远程影像、心电诊断中心升级改造,基层医疗单位实时将数据上传到远程诊断中心,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截止2021年5月底累计开展远程影像诊断17912例,远程心电诊断29752例。三是进电子健康码应用服务。目前县医院、中医院电子健康码已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也加大电子健康码推广力度,实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APP为居民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诊断报告查询、影像报告、健康宣教内容等线上服务,居民获取健康信息更加便捷。线上宣传健康知识和惠民政策阅读等健康资讯,让群众积极参与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意识。截止2021年5月底三家县级医院累计使用掌上健康宁夏APP预约挂号新增6889人次。四是加强“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建设慢病管理信息化平台,提供慢性病健康数据实时监测、服务包履约信息监督、服务计划制定、智能呼叫中心、视频问诊、图文问诊、预约诊疗、慢病人群信息查询、信息推送服务、服务评价。目前五病筛查和判定基层端已经完成培训上线工作,慢病中心体检系统已经安装完成等待培训上线,在全县免费发放智能电子血压计1000个,实现设备绑定、数据采集等功能,2021年第一季度共上传4483次血压监测数值,实现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的全程管理。五是推进基层减负服务。建立了智能公共体检信息系统,利用智慧健康云小屋优化体检流程。体检报告与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系统所有签约、体检、服务的数据全部同步上传到宁夏城乡居民电子健康系统中,避免了差错率和人为因素,确保了数据及服务的真实性,减轻了纸质体检结果手工录入的繁重工作量,真正实现了卫生信息“只录一次”,切实减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量。六是积极推进“就医一件事”服务专区建设。目前县人民医院与“我的宁夏”政务APP接口已全部做好,已测试通过。县中医院与“我的宁夏”政务APP已对接完成,实现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排队取药、查看检验检查报告等功能。

我县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市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完善质控体系标准等,进一步规范全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住院管理、救治水平的同质化,明确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定位,不断扩充各类医疗服务、技术指导和教育培训等服务项目,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66660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