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1-0025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4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卫函发〔2021〕5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4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卫函发〔2021〕53号

市卫健委:

现就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平罗县委、县政府已把疾控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高位制定“十四五”规划,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纳入区域和行业“十四五”建设中,将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的资源配置、人才培养、财政投入、建设目标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做到总体布局、科学发展;总结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经验,严格按照《国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重新修定了《平罗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卫健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完善重大疾病联系会议制度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利用大数据平台全面启动智慧平罗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形成智慧疾控、资源共享、医防结合、多元参与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现应急防控数据信息实时共享,无缝对接,全面提升信息化综合利用和服务能力。

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调整优化了公共卫生人员结构,严控人员进入关,坚决杜绝非专业人员的进入,加快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向政府建议将专业人才的引进纳入政府的人才工程项目,按照相关规定,补足补齐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缺口;探索建立科学的薪酬机制,落实中央“一类单位二类管理”政策,按照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原则,改善一线工作人员待遇,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常态化开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掌握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和防护措施,提升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科学选址、合理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平罗县传染病专科医院,项目选址和立项工作已经完成,现已开工建设。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发热病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各乡镇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发热门诊建设正在立项规划中,预计2021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全面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和能力提升项目,对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加强实验室设备配置,改善仪器装备条件。县医院、银北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验室通过自治区验收,持续提升了全县检测能力;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救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各医疗卫生机构健全和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运行机制,按照传染病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要求,储备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全县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高效安全可控。

四是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牌、安装宣传栏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保持宣传热度、拓展宣传深度,多措并举,创新形式,营造热烈氛围,为打赢防控战树立强烈信心。新冠疫情期间,县卫健局印制了《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一、二、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等健康宣传材料共19万份,分发到各个乡镇和单位,最大限度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疾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健康教育理念和疾病防控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以健康促进为核心、社区为基础、家庭为单位,学校与企业和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的“六进”活动,构建全民健康教育体系,让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健康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夯实群防群控社会基础。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66660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