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1-0024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2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卫函发〔2021〕4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2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卫函发〔2021〕45号

市卫生健康委:

现就高雅贤提案者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建立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平罗县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 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通知》,组建了健康科普专家库。目前,共有健康科普专家42人。结合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巡讲活动,依托健康大讲堂(讲习所),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以专家库专家为成员,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目前,县卫健局牵头举办了全县两场健康知识普及巡讲活动,以传染病预防、戒烟知识、日常生活保健为内容进行了讲解,来自全县各乡镇、机关、学校、医疗卫生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每场次人数达到200余人,增强了干部职工及群众的健康意识。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工作。创新宣传载体,采“传统+网络+阵地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利用“平罗发布”“健康平罗2030”“平罗卫生健康”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发布各类健康政策、健康信息。在县电视台开设《健康平罗》专栏节目,制作播放健康栏目。及时播放疫情防控、健康平罗建设相关活动新闻,同时利用各电视频道滚动播放各类健康公益公告,利用居民小区宣传栏、公共场所LED屏、宣传折页、广告牌、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传播健康知识。

三、多措并举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一是结合生“全国爱耳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爱国卫生日”“全国疟疾日”等卫生主题宣传日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活、设点咨询、发放宣传物品、宣传栏、公共场所LED屏等形式,广泛普及健康素养、疾病防控、合理膳食、“三减三健”等理念。二是结合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及口头宣传的形式,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养成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三是结合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在每个社区设置了1-2块健康教育宣传栏,以常见病、传染病防治、控烟、爱国卫生等知识为内容,向居民宣传各类健康知识。同时利用社区电子屏播放健康视频、公益广告,大力倡导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知识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青少年健康素养的培训。一是教体局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范围,开课率达到100%。二是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组织专家进学校开展近视眼防控知识宣传活动。三是结合健康巡讲活动,县级卫生医疗单位组织人员进学校开展水痘、结核病等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和能力。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2021617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6666020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