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1-001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县农业农村局:

    现就马学军、杨自飞提案者提出的关于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有序引导村庄各类建设活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站对提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案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创新思路,并与当前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有机结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牵头制定了《平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等。今年,在编制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专题研究》、《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专题研究》、《城市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优化城市公共服务配置专题研究》、《城市有机更新与公共卫生安全专题研究》及《姚伏、黄渠桥及渠口三个卫星城镇专题研究》7个专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双评价为基础,对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和各乡镇、各部门近年来重点项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闲置土地进行梳理,进行了多次意见征求,经过上下多轮衔接优化调整,评估调整后我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87.28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3.64%),减少6.01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437.19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以外的红线面积为50.09平方公里;按照尽可能少占耕地,严格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原则,将平罗县城镇开发边界面积确定为129.54km²。其中:城镇集中建设区109.18km²;弹性发展区14.83km²;特别用途区5.53km²。

    二是统筹推进村庄布局规划工作。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按照自治区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和技术指南,规划依据村庄居住户数、交通区位优势、耕作半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因素统筹进行考虑,合理调整村庄规划布局,并结合自然村交通状况、居住规模、空心化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人居环境风貌等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将全县1079个自然村划分为136个集聚提升类村庄(52个中心村)、121个城郊融合类村庄、353个搬迁撤并类村庄和469个整治改善类村庄。组织乡镇、部门就规划初步成果进行了讨论,编制单位正在根据各乡镇、各部门的意见进一步进行梳理,待规划方案修改完善后报县委政府研究审议,审议通过后纳入平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下一步村庄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三是突出抓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全县“一村一庄”指示精神,牵头制定了平罗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价基础上并经县领导现场踏查后,确定在13个乡镇完成14个中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现已完成招标工作,召开了编制工作启动会,各标段已经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完成了14个村庄基础数据收集、入户问卷调查、乡镇、村委会座谈等基础工作,并依据三调数据库完成了村域范围内1:1000地形图测绘工作,现已进入大纲编写工作。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王永山 0952:60154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