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1-0018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标  题: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1〕268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复函

平自然资发〔2021〕268号

徐春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开展中心村和“一村一庄”建设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结合平罗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最新三调数据成果为基础,开展了新一轮村庄基础数据调查摸底,建立了全县村庄调查数据库,编制完成了全县村庄布局规划初步成果,合理确定村庄规模和布局,将全县7镇6乡144个行政村1079个自然村规划调整为52个集聚提升类中心村(141个自然村)、127个城乡融合类村庄、456个整治改善类基层村及368个搬迁撤销类。按照自治区村庄规划编制要求,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对52个集聚提升类村庄划定开发建设用地边界,预留产业发展用地。经村庄布局调整,规划期末全县城郊融合类及搬迁撤并类村庄腾退建设用地2412公顷,集聚提升类村庄(中心村)需新增居民点建设用地950公顷,剩余1974.4公顷建设用地可调整为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或城镇发展用地指标。

    一是依据村庄布局规划积极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将村内的低洼地和闲置土地等不适合建设的用地规划改造为小广场、街头绿地和小游园,营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调整利用现有宅基地,促使居住建筑集中布置,将复垦后新增耕地指标和腾退结余建设用地指标纳入区域范围调剂使用,指标可在村与村、村与镇之间进行交易,逐步消除“空心村”和零星散乱村庄,增加用地集约度。

    二是按照县委确定的“一村一庄”原则,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开展了11个中心村和3个成建制移民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规划,进一步完善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设施,农村宅基地规划面积按照法定面积每户270平方米进行布局,针对每户保留100-200平方米菜地或经果林让农户有偿使用问题,我局将积极对接区市厅局,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罗县自然资源局609518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