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1-0017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1〕270 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平自然资发〔2021〕270 号

尤建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河东地区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罗县河东地区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共有沙化土地面积50.65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16.2%,涉及红崖子乡、陶乐镇、高仁乡及陶乐治沙林场,是平罗县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该区域风沙危害比较严重,沙漠化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大力开展防沙治沙、改善沙漠生态环境,促进沙区林业建设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效益化发展一直以来是平罗县生态林业建设的重点。

自2019年以来,平罗县在黄河流域沙化土地治理方面实施了平罗县黄河东岸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项目、平罗县黄河东岸防风固沙工程、沙漠生态监测、沙漠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移民工程、沙区退化林分修复等项目,共投资6692.5万元,有效巩固和治理沙漠生态林8.6万余亩,构筑区域生态系统。

一、因地制宜,科学治沙。

在治沙造林工程中,坚持科技试验与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同步进行,坚持技术指导、培训与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同步进行:实施了《平罗县沙区退化林分修复示范项目》,推广了应用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的乔木大苗深栽造林技术,适生沙生植物穴栽技术从而使造林成活率均达到80%以上;在人工飞播造林中应用种子保水剂包衣处理技术,种子大粒化处理技术,大大提高了种子出苗率;采用扎设80㎝见方草网格雨季点播花棒、柠条及沙蒿种籽恢复退化草原植被技术;开创性使用育苗钵造林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在造林季节上改变过去一季造林的传统造林方式,变一季造林为春夏秋3季造林,并推广夏季营养袋造林技术;选派人员参加各类防沙治沙业务培训,对个体治沙给予技术指导,发放技术材料,举办造林技术培训班,增强了直接参与工程建设企业、大农民的防沙治沙技能。

二、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立防沙治沙多元化投入机制。

充分开发利用现有森林生态资源,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之路,摆脱传统单一建设生态防护林的治理模式,支持治沙林场继续做大做强以长枣、花棒采种为主的沙产业;在奖补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参与防沙治沙企业和大户更多的支持,鼓励引导大力发展经果林、生态旅游、林下产业;充分利用沙区沙柳、柠条、沙棘等资源,兴办柳编、高密度板、饲料加工等企业,深度开发沙资源,提高其利用率、转化率和商品率。积极利用沙区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动植物资源等,开辟沙区旅游、休闲娱乐等产业,促进沙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以国家级沙漠公园建设为重点,结合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工程,积极争项目引资金,与周边生态种养及旅游产业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沙漠旅游新品牌。

三、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加强沙漠化土地的封禁保护和管理。

认真贯彻实施《森林法》、《防沙治沙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实行最严格的沙漠化土地管护制度,依法保护沙漠化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继续严格实行禁牧封育,依法保护和恢复沙化区域的林草植被。对暂不具备治理条件以及因保护生态需要不宜开发利用的连片沙化土地,依法划定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加强封育禁牧工作力度,促进自然修复。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森林植被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禁止一切不合理开发沙地资源、乱占滥用沙区林地、草原和破坏植被的活动。

四、依托项目,大力开展防沙治沙。

2021年,平罗县实施的防沙治沙项目有:平罗县河东地区毛乌素沙地(红崖子段)防沙治沙项目、平罗县2021年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平罗县2021年退化林修复项目、平罗县2021年退化林修复项目(第二批)、2020年度三北五期工程示范区平罗县沙区退化林分修复示范项目、平罗县陶乐治沙林场2021年中部防沙治沙(灌木林)建设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沙区植被覆盖度将得到明显提高,对减轻风沙危害,减少泥沙入黄,改善沙区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沙治沙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保护耕地、提高土地质量的重要基础,又是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沙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必然途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平罗县人民政府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实干苦干,继续发扬治沙人吃苦耐劳、负重拼搏的治沙精神,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林业持续健康发展。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沈海国  电话:609550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