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21-0017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自然资发〔2021〕209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复函

平自然资发〔2021〕209号

张志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田间林网树木管护的提案(第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的发展方向,充分满足人们在新形势下对农田防护林网功能多样化的需求,对防护林进行科学营建、及时更新、合理管护是必要的,结合我县的实际,今后我局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我局高度重视农村田间林网的管护,通过实施退化林修复项目,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促进林木生长发育,恢复并提升防护林功能。每年中央投资天然林保护资金50多万元,我局积极申请地方配套资金用于田间林网的管护工作。

2.我局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护措施,如:在步口桥村部分农村田间林网于树干3米处进行截枝,加大老化树和病虫木的清理更新力度,缓解林农矛盾。对因树种选择不当或遭受火灾、病虫害以及其它自然灾害等形成的低质低效农田防护林,进行更新改造,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确保农田防护林在更新采伐的当年或次年完成更新任务;对风沙、干旱地区的农田防护林应进行伐前更新。   

 3.我局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创新放活农田防护林网管理模式。目前,我县农田防护林网以中央或地方财政投资、集体造林、“树随地走”模式经营管理,林木所有权归栽植耕地边农民所有,今后将对于农田防护林,只要是镇村集体栽植的,采伐更新任务由乡镇落实,成材后经采伐许可,由乡镇组织拍卖,销售收益九成分配农户,补偿胁地损失,一成用于乡镇完成下一轮采伐更新任务和更新后管护。

4.我局在农田林网建设上今后一定要立足长远、科学合理规划。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换领导不换思路,不破坏规划,既注重总体规划统领下各种规划的彼此衔接,又特别注重高标准、全覆盖的建设理念,坚持全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在规划布局上,本着“沟、渠、田、林、路”五配置,“片、带、网”相结合,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相结合,多树种、多林种、全方位整体推进。合理利用路、沟、渠、村等景观地貌,科学布局。

5.加强林业管理执法:一是新的《森林法》自2020年7月1日实施以来,关于“非林地上农田防护林由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非林地采伐不在办理采伐证,导致非林地上农田防护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减弱。二是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基础上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在全县范围内构建林草湿地全面覆盖、职责明确、林有人造、林草湿地有人管、配合紧密、监管有力的管理责任体系。三是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深化林草湿地综合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和全覆盖。四是建立一支稳定有序高素质的护林员队伍,加强护林员综合素质提升。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电话:609520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