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06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民发〔2021〕9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平民发〔2021〕9号

市民政局:

现就黄勤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建议”答复如下:

2021年围绕“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这一任务目标,我局将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力度,继续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两个覆盖率。对新申请登记的社会组织要求同步提交申请、同步建立党的组织。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不实、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开展了一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大摸底、大排查,并将排查摸底结果形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设置,规范活动开展,结合前期摸排情况,开展集中换届工作,社会组织党组织一律在2021年7月底前完成换届。结合年检工作,梳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同时对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也进行摸排,建立完善《平罗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摸清底数。

按照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我局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健全完善社区建设、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结合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局开展了社会组织进社区常态化工作,组织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和公共场所,拾捡垃圾和烟头,劝阻乱停乱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躺卧公共座椅和遛狗不栓绳、不清理粪便等不文明行为。重大节日期间,社会组织还联合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留守儿童圆梦等志愿服务活动。

鼓励引导品牌社团承接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社团服务能力和社会知晓度。近年来,平罗县各类社会组织共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3个,2020年承接国家和自治区、市、县公益创投项目7个,项目包括贫困人口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温馨夕阳项目、农村儿童赋能项目、社工人才培育项目等。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了社会组织内在活力,促进全县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疫情期间,我局向全县社会组织发出了积极抗疫的倡议书,动员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一些社会组织和个人被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表彰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

随着社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也不断提高,在社区服务、志愿帮扶等方面均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中来,为我县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平罗县民政局

                                         2021年6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