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06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9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民函﹝2021﹞8 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9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民函﹝2021﹞8 号

市民政局

现就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设立社区“一老一小”爱心餐桌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做好老年餐桌建设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居家老年人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同时随着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年轻人在外应付工作,且大多数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空巢老人家庭增多,家庭养老出现诸多困难,老年人一日三餐日常基本餐饮需求得不到满足。针对此种情况,平罗县自2015年开始实施居家养老项目,大力发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截止2020年共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个,农村老饭桌39个。改造提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共计45个。设置老年餐桌、休息室、活动室等功能室,主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餐饮、娱乐、日间休息等服务。以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老年餐桌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供的餐食符合软、烂需求,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极大地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二、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确保老年餐桌长效运营

一是解决运营经费。为了确保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能够长效运营,县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66万元用于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运营,自治区民政厅拨付每个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经费3万元,每个老饭桌运营经费1万元,主要用于解决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水、电、煤气、餐具、器材的更换、维修等,解决了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运营难的问题。二是解决人员问题。在社区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协调人社局,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配合助老员开展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送餐等服务。

三、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针对学校放学早,家长接送有困难的中小学生,自2020年秋季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家长根据情况自愿申报,学校组织老师放学后为需要延时服务的学生提供照看、作业辅导服务,有效的解决了家长下班迟不能及时接送、无人照看、无人辅导的困境。

             平罗县民政局

       2021年6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