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4/2021-0003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人五次会议第2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人五次会议第2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现就王国民委员提出的关于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纠正政府违法行为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有关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公布了《平罗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权益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法治教育,通过宪法宣誓、法治进校园、专题培训班、专家辅导等形式,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扎实开展“法律八进”“防控疫情、法治同行”“12·4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0万余人次,实现基层普法全覆盖、常态化。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2019年以来,我县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规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平罗县重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实施细则》,在“双公示”和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示各类执法信息4116条。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各行政执法单位登录接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5年来录入行政处罚案件近千件。

四、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梳理规范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清单3589项和乡镇责事项清单97项,完成了权责清单信息更新和数据汇聚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及“三定”方案,压实责任,做好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的能力和水平。

五、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年初以来,我县涉及各部门、乡镇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共有28件,其中23件已整改回复,5件尚在回复期,具体案件包括涉及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领域的2件,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13件,涉及公共安全领域13件。平罗县检察院对7件案件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对25份检察建议书进行了公开宣告送达。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通过定期邀请检察官到行政机关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让干部能过对行政公益诉讼有关法律知识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平罗县司法局

                                                                              2021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