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18-7295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8日
标  题: 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复函
发文字号: 平林发〔2018〕201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复函

平林发〔2018〕201号

  尊敬的卢军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平罗县林业产业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大平罗县林业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平罗县林业局党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推进林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为目标,在加快林业产业扶持力度及发展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意见》(宁政办发〔2017〕8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宁政发〔2016〕27号)精神,制定了《平罗县经济林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及《平罗县2018年—2020年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上报平罗县农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县人民政府审议,提出林业产业发展目标、措施和扶持政策,推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进程。 

  二是加强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产业布局。以提质增效、适度规模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平罗县中低产盐碱地、陶乐沙地资源等优势条件,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治沙与产业发展、乡村环境绿化美化相结合,规划发展沿109线及高速公路两侧为主的枸杞、小杂果及设施化栽培产业带;结合陶乐田园小镇建设、旅游景观长廊建设及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以陶乐沙地资源为主的沙地经果林产业带,构筑平罗县经果林产业发展新体系、全面推动全区林业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产业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推动基地建设标准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培育平罗县经果林产业发展新动能,2018年新完成经果林面积2011亩,其中完成集中连片苹果基地建设700亩、枸杞505亩、桃、李、杏及其他优势特色小杂果等516亩,枣树70亩、金银花220亩、完成经果林设施栽培新建37亩,完成全县经果林老园区补植及提质增效改造提升1500亩,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一是依托现有科研院校、技术推广服务部门,加强经果林标准化、规范化高效栽培技术的组装配套和示范推广,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取得质量和效益的突破;二是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加快果品的加工转化功能,提高果品生产的附加值;三是加强产品认证工作,按照市场准入制的要求,引导和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开展技术引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五是抓好科技培训工作。以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为实施主体,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建设的科技推广和科技培训,解决好种植户栽植及栽后管理的问题,对老园区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和产值,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六是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采取补助、贴息、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原则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休闲观光、酒庄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改善道路、美好环境等设施条件,加快推进经果林产业健康融合发展。 

  您对此有何意见,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已随本复函寄出)上,分别寄我单位或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县政府督查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平罗县林业局 

  2018年7月18 

  (联系单位:平罗县林业局;联系电话609525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