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18-7295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8日
标  题: 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林发〔2018〕200号 有效性: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平林发〔2018〕200号

  市园林局: 

  现就张凤梅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品质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随着我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平罗县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城市绿化工作坚持在增加绿量的基础上,以确保树木成活率、巩固绿化成果为重点,大力推广垂直绿化及景观水系绿化,全面优化城市绿化植物配置,逐步实现城市绿化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随着惠民公园、南区公园、唐徕渠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的相继建成,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目前,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3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04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47%,绿地率达到45.58%,城区逐渐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市与森林水乳交融”的现代城市风貌。 

  一、高标准实施新建道路绿化。2014-2017年,实施建设了东环路、纬九路、纬八路、民族大街延伸段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完成了土方铺垫,供水设施建设,绿化增加了常青树、花灌木的比例,新增绿地面积13.28万㎡,投资达833万元。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始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绿地的生态作用,突出以人为本,体现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把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形成一路一景的绿化效果。 

  二、高质量打造唐徕渠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近年来县委、政府把唐徕渠两侧环境进行整治、改造工作被列为平罗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本着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的原则进行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1.7亿元,累计完成公园建设面积86.4万平方米,建设30-50米宽幅林带7.4公里(两侧),完成换填土方25万方,种植以常青树、花灌木为主的各类苗木155万株,硬化铺装休闲广场5.5万平方米,建设环湖园路4560米,安装草白玉栏杆8.04公里,建设景观水系2.1公里,配套安装景观灯柱141盏,安装各类休闲和健身设施840余个,并在唐徕渠县城段沿线修建城市公厕6座,配套建设了相应数量的管理用房,总建筑面积751.6平方米。如今的唐徕渠公园已成为四季常青的绿色与水系完美结合的生态走廊,是平罗县市民们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理想场所。 

  三、高起点规划建设综合精品公园,着力提升绿化品质。2016-2018年度开发建设占地面积27万㎡的惠民公园和54万㎡新区生态治理项目(五湖四海),我县坚持“一园一品”、“一路一景”的发展理念。在城市绿化建设中要严格审查规划设计是否符合城市绿化特色,将我县人文特色、区域特色有效融入城市绿化建设,凸现我县城市绿化的特色。扩大乔木树种和观花、彩叶树种的栽植数量,丰富色彩搭配,突出景观特色,切实规避当前城市绿化中存在的同质化现象。有效大了县城区绿化总量,极大的改善了我县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景观和品位,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做出了贡献。 

  四、加大重点地段绿化整治,改造、提升、完善街区主干道路和公园广场绿化。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规划思路,加快县城区绿化提档升级,在部分道路的重要节点处、空闲地带新建一批小微游园、街头绿地和绿荫停车场,增加城区绿地,提升绿化水平。对翰林大街、萧公大街、民族大街、山水大道、西环路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将效果差的地段及裸露地段进行合理改造,清除不适宜、效果差、档次低的苗木,实施土方换填、平整、连接灌溉管道,严格按照新的规划设计,种植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的地被花卉色带、常青树、彩叶树等,保持每一条道路绿化景观的完整性,与周围人文环境的协调性。 

  五、加强绿化养护管理,日常管护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及时维修、更换绿化用深水机井,确保水质达标;针对玉皇阁大道、萧公大街、山水大道等土壤条件差的现状,采取追施多菌灵、磷酸二氢钾、翻挖晾晒等措施改良土壤,为苗木成活创造适宜的条件;紧抓病虫害防治有利时机,采取打药机钻孔、喷雾器、农药喷洒车等多种途径,对县城区各街道及景观绿地的树木进行全面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树木修剪坚持做到集中修剪和日常修剪相结合,组织管理人员和修剪人员到大武口观摩学习绿地修剪整形技术,力求各街道色带、地被小灌木修剪体现特色,突出特点,营造良好景观效果。  

                                 

                                     

    平罗县林业局 

  2018年7月18 

  (联系单位:平罗县林业局;联系电话609525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