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8-7295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6日
标  题: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文字号: 平人常发〔2018〕1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平人常发〔2018〕16号

  县人民政府: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助力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财政收支进度加快,城乡面貌明显改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倚能倚重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步伐缓慢;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和环保压力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有待加强,改革受益面有待扩大;招商引资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重大项目资金难以足额保障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转型升级活力。要立足我县实际情况,发挥投资主导作用,科学制定与国家、区、市产业扶持政策相吻合的发展项目,努力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项目和扶持资金;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落实财税、金融、生产要素等扶持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培育扶持新兴产业,“调旧”和“育新”协同发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示范区建设,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经营,夯实我县农业大县基础,实现向农业强县转变。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要全面落实促进投资各项政策,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切实抓好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科学审慎地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优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提高全县工业投资活力;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投产项目达产达效,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实施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为新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土地、能耗空间和良好环境,提高招商实效。

  三、增进民生福祉投入,实施民生改善行动。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统筹城乡社会救助制度,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和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精准抓好教育扶贫、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富民工程,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加大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绿色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通过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落实河长制等措施,着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和雾霾天气的综合防治工作;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偏重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耗低、污染小的循环发展项目落地生根;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平罗,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