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1-0023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1〕51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1〕51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3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系列活动方案

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广大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经研究,在全县各乡镇举办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进一步做好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名称

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二、活动时间

9231020

三、活动主题

庆丰收、感党恩助力乡村振兴

四、活动目的

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原则,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特色,通过开展各项庆祝活动,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活动内容

(一)主会场活动

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启动仪式

时间:923日上午9:0012:00

地点:通伏乡绿康林家庭农场

活动内容:

1.升国旗仪式

2.县委或政府领导向全县农民致贺信

3.农民代表发言

4.观看庆丰收、感党恩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汇演

5.参观通伏主会场特色农产品展示、民俗表演、美食品鉴等活动

参会人员: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部分乡镇、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和农民代表约300人。

牵头单位:通伏乡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融媒体中心

(二)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活动

1.农民丰收购物节

时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

地点:汇融广场、阳光商场

活动内容: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生产基地,举办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开展农业丰收展示、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电商促销助丰收等特色活动,营造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的活动氛围。

牵头单位:城关镇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融媒体中心平罗县电商协会

2.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

时间:923晚上19:3021:00

地点:县城西区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组织农民、农技人员、文艺工作者,围绕庆丰收我的丰收我的节乡村振兴走在前主题,举办一场反映农业农村新发展、乡风民俗新变化、农民群众庆丰收的文艺汇演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融媒体中心

3.美丽乡村文化节庆系列活动

时间:92427

地点:各乡镇

活动内容:

(1)特色美食暨乡村文化旅游节以黄渠桥镇为重点,开展乡村美食品尝、特色农产品展示、物资交流、农耕文化展示、乡风情民俗旅游、秋收乐文艺演出等活动。

(2)水稻开镰农耕文化节以通伏乡为重点,突出平罗县好粮油,开展机收割、人工收割水稻比赛品尝宁夏大米、参观稻渔空间,宣传平罗县渔米之乡品牌;组织学生参观爱护粮食、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基地

(3)庆丰收系列采摘品尝活动以崇岗、黄渠桥、头闸、城关、姚伏等乡镇为重点,在中秋、国庆等小长假期间,依托种子小镇、乐海山西瓜基地、华泰农蔬菜园区、头闸田佳营种植基地、黄渠桥镇五星蔬菜园区、崇岗镇红树莓基地、姚伏镇蔬菜园区等,开展赏田园花海、采富硒果蔬活动。通过广泛宣传,以果为媒、以节会友,让广大群众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水果香甜分享丰收喜悦、共享发展成果、共庆丰收季节。

(4)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在陶乐镇拉巴湖、姚伏镇沁园生态园、云乐生态园、蕾牧高科农庄、头闸镇翰林大院等农庄,通过举办沙漠越野冲浪、垂钓烧烤、学生夏令营,开展乡村书画摄影刺绣制陶、田园骑行等活动,展现平罗乡村文化,反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5)举办物资交流会由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城关、黄渠桥、姚伏、宝丰、灵沙、陶乐、红崖子等乡镇,举办农贸物资交流特色农产品展示、移民新村美食品尝、秋收乐文艺演出等活动。

(6)举办线上带货直播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活动商务局牵头,组织全县电商企业,联合邮政公司、快递公司,举办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带货直播购物活动。

(7)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运动会各乡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篮球、拔河、秧歌、长跑等健身比赛活动水稻收割、玉米、剪纸、刺绣等趣味运动会。

(8)开展劳动比赛表彰先进活动在种植园区开展小番茄、宁夏菜心等叶菜果的收割(人工收割、机械收割)、拣选、包装、打捆比赛;在移民区开展泥瓦工、修理、餐饮服务、编织、刺绣、农业技术等技能技艺比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改厕评选评优活动。县委宣传部、妇联、团委、就业局、残联等单位分别开展道德模范、农村妇女创业、农村好青年、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等评比活动。

以上庆祝活动,各乡镇结合实际进行自选,也可与脱贫攻坚、道德模范评选、劳动技能比赛、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相结合,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五、资金来源

积极争取县财政补助资金98万元,其中,各乡镇举办各类节会活动会场补助60万元,活动表彰、广场文艺演出及农产品展示补助38万元。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要成立平罗县“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做好节日活动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等工作,指导乡镇开展各项系列活动。

(二)有序推进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做好活动场地的安排布置、交通疏导、会场安保、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大新闻宣传。县融媒体中心要从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民生产生活变化、新时代三农先进人物事迹等方面多视角切入,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宣传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