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1-0023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1〕50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1〕50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17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

实施学校布局规划调整,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构建与自治区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小学校布局,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做好“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国家、自治区有关学校规划布局调整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对我县“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进行调整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1.目前学校设置情况

2016年至2020年,经过5年的优化调整,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9所,其中幼儿园32所(公办园20所,民办园12所),在园幼儿7274人;中小学37所(普通高中2所,初级中学6所,九年制学校3所,完全小学2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35690人,基本构建了公民办并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的教育体系,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十三五”期间学校布局调整情况

幼儿园布局调整情况:在县城新开办平罗六幼等3所公办园、在乡镇开办渠口乡中心幼儿园等9所公办幼儿园,在县城新审批雨禾、安博尔2所民办幼儿园;停办春蕾幼儿园、头闸幼儿园等12所民办幼儿园。全县幼儿园总数调整为32所。

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撤并太西一小等4所小学,撤销平罗六中小学部,撤销渠口九年制、头闸九年制、平罗二中3所学校初中部,成立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县中小学优化调整为37所。

3.学校布局调整的主要原因

依据《平罗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坚持统筹规划,优化资源,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布局调整重心放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突出办学效益上,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调整优化县城学校布局,增加了县城学校校舍、班级容量,有效应对因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给县城学校带来的教育压力。另一方面坚持就近入学,把学校布局调整与改造薄弱学校、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相结合,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通过“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扩建、改造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学校,为其配备教育教学设备,撤并了一批生源不足、校舍陈旧、教学设备匮乏的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同时在全县10个乡镇和2个生态移民村高标准新建和改建了13所公办幼儿园,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二)发展形势

1.“十二五”期间,全县共有幼儿园33所,在园幼儿6561人,其中县城幼儿园在园幼儿4258人,占全县在园幼儿的64.9%,农村幼儿园在园幼儿2303人,占全县在园幼儿的35.1%;全县小学共31所(含九年制小学部),在校生21192人,其中县城小学在校生12750人,占全县学生总数60.2%,农村小学在校生8442人,占全县在校生总数的39.8%;全县初中学校共12所,在校生10712人,其中县城初中在校生8052人,占全县在校生总数的75.2%,农村初中在校生2660人,占全县在校生总数的24.8%。

2.“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32所幼儿园,在园幼儿7274人,其中县城幼儿园在园幼儿5592人,占全县在园幼儿总数的76.9%,相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12个百分点,农村在园幼儿1682人,占全县在园幼儿总数的23.1%,相比“十二五”期间减少了12个百分点;全县共有24所小学,在校学生18860人,其中县城小学在校生12903人,占全县小学生总数的68.4%,相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8.2个百分点,农村小学(含3所九年制学校小学部)在校生5957人,占全县小学生总数的31.6%,相比“十二五”期间减少8.2个百分点;全县共有初中6所、九年制学校3所,在校学生11062人,其中县城初中在校生8735人,占全县初中生总数的79%,相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3.8个百分点;农村初中(含3所九年制学校初中部)在校生2327人,占全县初中生总数的21%,相比“十二五”期间减少了3.8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反映出“十四五”期间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趋势明显,适龄儿童进城就读的需求持续增加,同时也存在以下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县城学校学位不足。截至目前,虽然全县总体学位数够,但是县城学校学位不足。县城8所小学规模设置282个教学班,按每班45人标准可容纳学生12690人,现实际共有26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903人,其中超过45人的教学班有199个,按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班额45人标准设置,还差213个学位。县城5所中学规模设置共168个教学班,按每班50人标准可容纳学生8400人,实际现有16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674人,其中超过50人的教学班有102个,按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班额50人标准设置,还差274个学位。

二是县城学校之间发展不够均衡。受学校周边商住小区入住率的影响,县城学校总体发展还不够均衡。其中平罗七中、城关七小处在城乡结合部,周边小区入住率低、常驻人口少,学校学位尚有空余;城关八小周边阳光城市花园、唐徕湾、康湖水岸、康佳花园、万佳上和城、世锦名都、锦绣华城、铁合金家属院、明月新村等小区常住人口达到 26861人,正在开发建设的金源御景小区规划1451户,大约4500人,人口预计超过30000人。造成城关八小学位严重不足,现有学位1620个,在校生2068人,已经超出448人。

三是农村教育资源有待优化整合。“十二五”到“十三五”末,大量的农村人口迁入县城,使得部分农村学校规模迅速变小,学生少、生源逐年萎缩。其中灵沙乡统一小学66名学生,灵沙乡西灵小学109名学生;黄渠桥中心学校84名学生,头闸小学147名学生;崇岗寄宿制学校116名学生。这几所学校的学生人数,以平均每年10%左右继续萎缩。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宁夏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为指导,立足县情,把握学校布局调整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依法治校,尊重教育规律,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布局,提升内涵,建立适应我县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网点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均衡发展原则。统筹义务教育与经济社会、人口变动的协调发展,统筹城乡、校际之间的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着眼于城乡学校布局与建设一体化规划,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创建国家、自治区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2.坚持育人为本原则。坚持育人为本,体现公平,满足人民群众接受各类教育的新要求,完善布局、规范建设,为实施素质教育、创新素养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3.坚持规划先行原则。结合近期与长期的需要与可能,加强趋势预测,合理确定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建设资金、合理实施建设计划,加快全县中小学建设近期和中长期规划,破解教育预留用地不足、老校扩建校舍用地困难。优先在县城新开发区域、新居住小区周边建设学校。

4.坚持注重效益原则。因地制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优先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注重规模效益,坚持撤并、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节约建设用地。

(三)发展目标

建立结构相互支撑、规模相互适应、质量相互促进、发展相互协调的基础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新建、迁建和扩建等项目,到2025年,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平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通过自治区评估认定;有序扩大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优化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到2025年基本实现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办学效益和质量稳步提升,达到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标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通过自治区验收。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协调发展,规模大体相当,通过扩建进一步改善现有的2所高中和1所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严格控制班额在55人以内,满足2所高中学校高考综合改革和选课走班需要,让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到2025年,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发挥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功能,支持平罗县特殊教育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入校或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力,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6%,学前和高中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逐年有提高。

三、具体任务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编制“十四五”学校布局规划精神,结合《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要求,对全县学校布局进行科学谋划、布局调整,拟实施以下项目:

(一)拟新建的学校

1.新建平罗县高庄中心幼儿园。落实好“每个乡镇举办一所公办幼儿园”的任务要求,全面解决乡镇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问题,2021年在高庄乡新建平罗县高庄中心幼儿园,服务高庄乡居民,覆盖人口22907人,规划设置6个班,容纳180名幼儿在园就读,项目总用地面积7654平方米。

2.新建平罗县城关第九小学。“十四五”期间,八小周边金源御景等小区常住人口预计超过30000人。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做好“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城镇每15000-25000人口规模居住区(10分钟生活圈),其中25000人应配置1所24班小学和1所30班小学,服务半径不宜超过500米。因此,2022年在县城西南区域需新建城关第九小学,在有效化解城关八小的“大班额”、“大校额”的同时,解决新建住宅小区学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项目占地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设置36个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就读。

(二)拟扩建、迁建学校

1.迁建平罗县第一幼儿园。平罗第一幼儿园建于1994年,占地面积4192平方米,建筑面积3070平方米,全部为砖混结构,抗震设防不达标。规划2021年对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进行迁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833平方米,建设规模为18个教学班,可容纳540名适龄儿童。

2.扩建平罗县第四中学、第六中学、第六小学。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平罗四中、平罗六中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和城关六小功能室不足的问题突出。为了通过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验收,2021年计划在平罗县第四中学校园内新建综合楼一栋,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在第六中学校园内新建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在第六小学校园内新建综合楼一栋,建筑面积2580平方米。

3.扩建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打造平罗县职业教育品牌,办好医护类专业,2021年至2024年计划实施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扩建项目,规划建设医护智能实训中心一栋、学生服务中心一栋,风雨操场一栋,总建筑面积18449平方米。   

4.扩建红崖子小学。为解决红崖子精细化工基地产业工人子女入学问题,根据发展需求,拟在红崖子小学扩建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含6个教室);新建多功能厅一栋,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新建200米运动场地,占地6458平方米。

(三)落实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

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验收交付使用,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中优先保障幼儿园建设,原则上3000人以上规模的城镇小区配建1所幼儿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小区配套幼儿园普及普惠,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结合实际进行分类办园管理,全面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小区配套园产权移交后的人员、经费、培训、设施等各项工作,保证办园条件达到国家规定,加强业务跟进指导,提升我县学前教育质量。

(四)优化农村教育资源,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

1.深化“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采取“城镇带乡村、强校带弱校”结对方式,促进乡村学校与县城优质学校同步发展。利用“三个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化解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保障课程开齐开足,强化合作体教研,搭建平台,以赛促研,以研促教,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与学科教学的融合运用,推动教育优质发展,促进薄弱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2.盘活农村小规模学校资产,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对部分农村小规模学校,根据发展需求,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择机进行撤并整合。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农村学校闲置用地、教学及辅助用房,打造独具特色的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农民劳动技术培训站点等,最大力度改善农村教育资源浪费的问题。 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21〕9号)文件精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合作。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委编办、发改、财政、教体、自然资源、住建、人社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育体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和解决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布局调整工作顺利推进。

(二)依法履职、规范管理。各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教体局要牵头承担起全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的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力做好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各尽其责,认真做好新建学校、幼儿园的选址及用地保障,建设配套资金的筹措,项目规划的审批和监管,资产划拨移交,依法对闲置校园校舍进行处置等工作;县委编办、人社、教体部门要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科学、合理的调配教师,适时招聘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幼儿教育等专职教师,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公安、应急管理、教体局要切实加强学生及教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师生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严肃惩处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三)严格监督,广泛宣传。为确保此方案落到实处,县委、政府督查室要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顺利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学校布局调整和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基础教育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兼顾各方利益,努力做到科学规划,稳步实施。

政策解读:视频解读《平罗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