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1-001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3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1〕15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1〕15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5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推进平罗县义务教育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4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着力解决县域内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二、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宁教督导〔2017245号)精神,严格对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三大类31项指标,力争到2025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

三、重点工作

(一)加大政府保障力度

1.依法保证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全面实施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强财政保障力度,落实教育经费投入的两个只增不减,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做到只增不减。

2.落实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以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为主,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形成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强化属地乡(镇)政府的教育保障职能,压实控辍保学工作主体责任。

3.科学布局解决大班额问题。抓紧实施平罗县十四五期间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优化总体结构。重点解决县城部分学校大班额”“大校额的难题,加强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到2025年底,力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1.建立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按照四个统一标准,统筹兼顾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城乡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科学制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重点谋划义务教育学校在教师、校舍、仪器设备等方面的配置水平及校际差异情况,加快推进办学条件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确保资源配置评估7项指标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2.完善教师编制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严格编制管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配备标准。建立和完善县域范围内教师校际间合理流动机制,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机制。采取行政推动措施,不断加大县城学校教师支教力度。进一步健全有利于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政策,在评优评先、工作奖励、职称评审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并逐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3.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依法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遵循凡进必考的原则,实施教师招聘计划。认真贯彻实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健全师资培训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分层次、分类型推进教师能力培养提升。落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内涵,扎实开展三名工程活动,搭建名师展示舞台,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1.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校园治理能力。

2.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上好思政课和劳动教育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创新素养教育为内涵推动课堂变革,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开齐开足课程,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劳动教育等课程,广泛开展社团、劳动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坚决防止学生作业负担过重。

3.加快互联网+教育建设。积极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学环境,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广泛使用,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切实提高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互联网+”带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4.改进教育评价方式。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的评价体系,强调教师对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使教师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要促进教育教学评价方法的多样性,把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自评与他评、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四)关爱特殊群体推进教育公平

1.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切实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保障机制和资助政策体系,逐步提高和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和范围。动员和鼓励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和村()委会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

2.着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的原则,严格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促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享受与当地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待遇,促进教育公平。

3.依法保障特殊教育。切实将残疾儿童少年接受特殊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发展的整体之中,招聘录用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优势,辐射带动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功能提升,增强特殊教育学校吸引力,鼓励残疾儿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不断扩大特殊教育学校规模,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四、 实施步骤

(一)准备启动阶段(2021年3月-2021年9月)

召开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动员大会。认真学习国家、自治区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掌握评估标准及要求,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细则的三大类”31项指标逐校核查,找出差距和不达标项目,聚焦短板,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细化责任,建立台帐,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短板、弱项整改提升。

(二)实施创建阶段(2021年10月-2024年12月)

全面开展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仪器、设备、图书的配备全部达标。加强学校网络及多媒体教室建设,进一步扩大县城学校学位供给有效化解大班额现象,控制学校办学规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社会满意度。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督促,适时召开研讨会、现场会、推进会,攻坚克难,有效推进。到2024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指标通过市人民政府初验。

(三)迎接验收阶段(2025年1月-2025年12月)

对标自查,查漏补缺,对不达标的项目全力整改,对处于临界状态的指标进一步加强,城乡学校布局结构更加合理,保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三大类”31项指标全部达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编办、县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教体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团县委、妇联、残联、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罗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负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各成员单位高度负责、全力协作,共同完成平罗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创建任务。

(二)明确职责,注重实效。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一把手主抓、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细化工作措施,及时督促指导,推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三)强化责任,加强督导。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协调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因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