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5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9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度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 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19〕37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度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 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9〕37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农业农村部新修订的规定、规范要求及自治区《关于做好2019年度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的通知》(宁农机监发〔20194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检审验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县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年度安全技术检验10790台、审验驾驶员(含换证)5123人;享受购机补贴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检验率达到100%;农机作业公司及农机合作社购置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检验率达到100%,驾驶员审验率达到100%

二、范围及对象

(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检验

1.20181231日(含)前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进行年度检验。

2.201911日后初次申请注册登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运输机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依法通过农机推广鉴定的机型,其新机在出厂时经检验获得出厂合格证明的,在行驶证上加盖2019年度检验合格章,不再另行检验,拖拉机运输机组除外。

(二)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审验

1.对持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有效期满的驾驶员,进行换证审验并换发新证。

2.身体条件或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驾驶的、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且监护人提出注销申请的、死亡的、超过驾驶证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的、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或者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的,不再予以审验,注销其驾驶证。

三、工作措施及步骤

2019年度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分宣传动员、检审验和补检补审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 41日至430日)。各乡镇、县属农林牧场、农机化服务中心要根据年度检审验工作的安排,及时召开年度免费检审验工作动员大会和农机驾驶员安全联组会议,要通过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机年度免费检审验工作的宣传动员,做到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农机安全监管人员的作用,结合全县农业机械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到村、队、农户家中,讲清年度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目的、意义及时间、地点等安排情况,同时将免费检审验通知宣传单发放到每个农机户手中,做到家喻户晓。

(二)检审验阶段(57日至620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就近安排、方便群众的原则,根据全县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的具体安排,认真做好检审验前的检审验场地、办公场所、用电等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检审验点,并组织专人填写农业机械检验表和驾驶员审验表,确保检审验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补检补审阶段(624日至731日)。正式检审验结束后,各乡镇、县属农林牧场、县农机监理站要抓紧时间,认真核对台账,再发动、再动员,组织没有按时参加检审验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补检补审。补检补审结束后,各乡镇、县农机监理站要对检审验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县农机检审验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年度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任务的落实,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农牧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农牧局分管领导、农机化服务中心主任及各乡镇分管领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县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农机化服务中心),农机化服务中心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2019年度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统一安排、责任到人,全力以赴搞好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此项工作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

(二)严把标准质量。在进行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中,一要严格按照GB16151-2008《农业机械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强制性农机安全技术标准和NY/T1830-2009《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监理检验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进行检验。对年度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发放2019年度检验合格证。二要严格按照《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审验驾驶员。三要检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须使用农机安全检测设备进行检测,禁止用简单的脚踹、眼看、手摸等原始方法进行检测。四要向群众公开业务办理程序、免费项目、免费条件等,同时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要严格落实谁检审、谁签字、谁负责的农机安全责任机制,坚决杜绝检验不见车,审验不见人的现象发生。六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五民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三)加大检查力度。在检审验工作期间,县农机监理站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特别是对一些集市及周边地区、车流量较大的乡村路段进行安全检查。对多年未参加年度检审和严重违章作业和操作的驾驶员要严厉处罚,达到警示作用。对享受购机补贴而不参加年度检审验的农机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除行政处罚外,记录在案,今后不再允许其享受国家和自治区农机优惠政策。

(四)严格办理程序。在年度免费检审验过程中,县农机监理站要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进行业务办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所需检审验工作经费由区县财政安排资金解决。为保证车辆喷漆质量和放大号的统一性,喷漆喷号工作由县农机化中心统一实施,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喷漆喷号。同时按规定免费在拖拉机挂车两侧及尾部四周粘贴反光标识,在联合收割机两侧及尾部四周粘贴反光标识。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