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5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0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19〕33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9〕33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3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宁夏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部署,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升我县互联网+教育建设和应用水平,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和教育治理新模式,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宁夏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目标要求,以扎实推进十大行动为统领,推动全县教育理念变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工作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部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到2022年,基本建立信息化融合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新模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城乡、校际、群体差距明显缩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发展质量实现新发展,形成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模式。

三、重要任务

(一)加强教育城域网建设

1.继续加强平台空间建设。提高学校接入互联网络带宽,加强学校网络建设,升级陈旧设备,重新规划不合理的校园网络,在未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学校搭建无线网络,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园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全覆盖。依托各电信运营商和社会力量,建成物理实体和虚拟构架相结合的教育城域网,为本地区个性化应用奠定基础。

2019年,各中小学、幼儿园同步在宁夏教育云开通应用平台,实现县域内校(园)际间应用互联互通。逐步增加网络安全设备,确保城域网接入设备的安全稳定,为互联网+教育应用提供快速、高效、稳定的网络支撑。2020年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提升县域教育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为我县教育管理、教师治理和教育发展评价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决策服务。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二)全面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2.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实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计划,每年培训36名校长、500名教师,积极参加自治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质量。从2019年年初开始,组织专任教师全部开通自治区教育云学习空间,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100%;2020年,90%的教师利用空间开展教学教研活动、85%的适龄学生利用空间开展学习活动,80%的家长利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2021年,在上年的基础上分别提升5个百分点;到2022年,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实现全覆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教育理念、教与学的方式、课程教学、评价方式的创新,建立并完善新型的教育、教学形态。利用教育云空间,发挥数字化校园在校际协作、家校协作、远程协作等方面的作用。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3.建设网络学习平台。依托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学习平台,构建终身学习体系。2020年,推广应用开放大学学习平台,初步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多终端的终身教育网络,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网络教育提供服务。到2022年,基本建立与学习型社会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支撑。

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职业教育中心。

(三)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素养教育

4.促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创新素养教育深度融合。2019年,在平罗中学、灵沙九年制学校、陶乐中学、城关一小4所自治区级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开展融合应用试点。推广基于项目下的研究性学习模式,积极探索思维导图学习模式,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提高学生对知识进行拓展和创新应用的能力,真正让学生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2020年,组织信息化条件较好的城关回小、八小、红瑞燕宝小学、四中、七中开展融合应用试点。2020年底,开展全县互联网+教育建设和应用观摩交流,总结应用经验,全面推广普及。开设创新素养教育课程,建立创新素养评价体系,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教学等信息化方式开展教学,举办互联网+教育应用、创新素养培训和现场观摩会等活动,邀请专家指导培训创新素养教育。2021年底建设完成5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示范校、10所信息化应用试点学校,20个名师网络工作室,完成100堂创新素养与教育精品示范课。到2022年,实现数字化、智慧校园全覆盖,形成一批课堂教学改革重大成果,以创新素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师生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四)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建设

5.实施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建设。2019年争取被确定为自治区遴选的5互联网+教育试点县之一。2021年,按照自治区标准完成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任务。利用各类项目建设资金,补齐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短板,分年度更新学校使用6年以上的信息化设备,完成中小学信息化设备更新建设。实现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宽带网络校校通达到100%,农村中小学带宽达到500M以上,县城小学达到1000M,县城中学和职业学校带宽达到1000M以上,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实现班班通”100%。到2022年,实现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应用常态化、特色化。实施高中在线课堂,积极与浙江、北京等教育发达地区名校建立互助关系,对接一批名师和教研员;依托宁夏教育云、石嘴山云在线课堂联盟,在平罗中学、回民高级中学开展异地异校同年级同学科重点章节的在线课堂教学和同课异构教学活动,由名师和教研员网上实时点评我县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构建数字化校园基础设施,推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随时随地的学习;促进学生发展的信息化学习设施和体验设施的建设;整合各种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加强自建资源建设,开展能够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兴趣的选修课资源、校本教育资源建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能力。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五)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6.推进教师智能助手创新应用。按照自治区教育厅部署,深入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有机融合,逐步形成教师人人想用、人人会用、人人好用的新局面。2019年,启动试点工作,遴选1所学校作为人工智能教学试点学校,开展智慧教学应用。试点探索以数字化翻转课堂、智能教室、课堂精准教学系统为主的智慧课堂教学助手应用,帮助教师智能化备课、授课,精准掌握学情,优化课堂教学策略,逐步推进应用工作。2020年,开展全县教师教育行为智能化监测,积极推进智慧教学。各试点学校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教室,引入教学管理、学科工具和人机对话等教师教学智能助手和配套教学资源,为教师智能推送备课资料,教师能够运用智能化系统开展学生管理、学习任务分配等工作。鼓励教师应用智能助手开展教学、通过智能助手对学生当堂自动测评,跟踪学生的学习表现,并实时反馈,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针对性。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7.加强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探索虚拟现实教学(VR)和教学机器人为主的体验性、沉浸式创新性学习助手,开阔学生学习视野,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开展智能化教学。依托市教师智能发展实验室,积极为我县教师开展智能研修培训。到2021年,在公办高中建成具备人工智能特点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规划、综合素质发展评价和相应教学管理功能平台,为新高考政策落实提供支撑。加强数字化校园环境下的网络学习、虚拟实验及各种生活体验,探索信息技术教育环境下的教学方法创新,形成特色的信息技术教育。推进数字化校园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8.推动教师智能研修全覆盖。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培训,加强人工智能骨干引领人员的培养,实施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智能教育领导力和智能教学能力专项研修,计划每年培训30名校长、400名教师,形成一批引领智能教育发展的种子2019年开始,系统组织开展红瑞、红翔、庙庙湖等移民村和农村薄弱学校教师专项智能教育培训、送培到校等活动。组织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建立远程同步智能互动课堂教研和教师研训智能手拉手关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全覆盖。2020—2021年,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教师智能教育体验等培训研修活动,完成人工智能课程全员培训。到2022年,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智能教育领导力和智能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全覆盖,实现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远程同步智能课堂研修结对全覆盖,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智能研修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9.建立教师智能化管理体系。2019年,与自治区同步建立教师专业化发展评价数据库,为学校改进教学提供智能化数据分析。2020年,基本建成利用自治区数据和我县数据进行教师工作决策的大数据工作体系,形成一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成果。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六)加强网上党建、团建工作阵地建设

10.用好智慧党建活动平台。按照党的建设要求和党务应用需求,依托自治区智慧党建平台,加强网上党建工作,为教体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服务,深入开展在线理论学习、党务管理、交流互动、信息收集和实时监管等工作。2019年,依托教育云平台网上移动党校,面向全体党员开设网络必修党课。到2020年,建立党员在线学习、志愿活动、思想汇报、心得体会等网上积分管理机制,开展专家在线指导、政策解读、理论研究等活动。到2022年,建成智慧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网络延伸,形成在线党建常态化应用模式。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11.实施双百头雁工作室计划。积极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双百头雁工作室计划,2019年,遴选建设1个党建示范点网络工作室、2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网络工作室。2020年,遴选建设3个党建示范点网络工作室、6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网络工作室,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网络化。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七)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和立德树人工作  12.用好网络思政平台。2019年,配合自治区教育工委组建益思网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联盟、思政课教师联盟、校园网络通讯员联盟,促进线上线下思想政治工作,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应用工作。2020年,加强益思网推广应用,总结优秀经验和案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既键对键面对面2022年,各校(园)形成形态丰富、主题鲜明、技术先进、服务全面的新型校园网络矩阵。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13.实施网络育人试点工作。利用宁夏教育云中小学德育课堂开设中小学时事政治网络课程,加强党情、国情、区情和政策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网络育人全过程,每年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校园网络文化节、网络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2019年,争取平罗一幼、二幼、城关回小、平罗四中等4所园校进入自治区实施网络育人工作试点。组织实施网络教育名师培育计划和校园网民旗手培育计划;利用全区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名师资源,探索开设优益思大讲堂,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机制,培育一批网络教育名师。到2022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智慧思政网络育人新模式。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八)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14.建立教育治理大数据应用机制。2019年,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科学决策管理信息系统构架,梳理我县教育基础数据需求,向市教体局提出我县教师治理和地区学业水平质量监测数据需求框架。利用自治区教育云平台,配合市教体局建设全市可用的教育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决策系统。到2022年,基本建成可供本地事业大数据辅助的教育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体系。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15.建立教育管理督导服务智能系统。2019年开始,全面使用自治区教育厅建成的薄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时监测系统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完善全县教育系统计划管理和校园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将全县教育网上政务服务资源整合接入宁夏政务服务网络,实现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申请、集中办理和全程监督。2022年全县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九)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

16.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2020年,完成县域内全部农村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建设。探索教师网上走课制度建设,尝试通过名师在线辅导、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薄弱学校学生提供课外辅导服务。到2021年,全县农村学校实现在线互动课堂应用全覆盖,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实现同步上课、数据互动、一体评价。到2022年,完善在线互动课堂应用机制,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模式,农村薄弱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高。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17.推进网络精准扶贫工作。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网络扶贫应用为方向,加大开展送培下乡送教下乡活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积极支持红瑞燕宝小学、庙庙湖小学、陶乐中学等移民学校与银川都市圈等地优质学校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到2021年,移民学校实现在线互动课堂应用全覆盖,学校办学质量效益显著提高。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18.开展基于互联网+教育模式下的特殊教育。抓住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深入探索信息技术支持特殊教育的方式方法,将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资源教室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互联网+教育总体规划。从2019年开始,逐步引进优质的特殊教育信息化资源,利用移动终端等辅助设备实现即时互动,多渠道获取知识,解决或避免学习生活困难,弥补残疾学生的身体缺陷,打开残障学生对外沟通的通道,实现个性化教育。到2022年,搭建信息无障碍学习平台,补偿特殊学生生理缺陷,让他们和健全学生共享教育资源,同步学习,实现特殊教育公平发展。信息技术教育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让残疾学生也享受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无障碍学习环境,更好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19.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健全网络安全信息通报预警机制,确保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使用,为互联网+教育顺利实施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与县委网信办、公安局建立网络安全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专项检查和安全评估工作,加强教育系统数据的安全保护。2020年开展教育行业下一代互联网IP协议(IPv6)建设和应用试点,建立网络安全实时监测和防护系统,开展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员培训、建立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专家团队。到2022年,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等级保护和漏洞监测预警等工作常态化,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头单位:县教体局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委网信办。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教体、发改、财政、人社、网信办、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具体负责统筹规划、部署、协调、指导全县互联网+教育工作,建立经验推广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安排专人组织实施互联网+教育的建设及应用,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和应用。教体局要积极履行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主体责任,学校要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各学校建立完备的数字校园管理规章,建立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和制度,实现信息化教学的规范化、常态化;组建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学专家委员会,聘请部分业内专家、学者担任成员,为全县建设应用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开展年度评估和研讨,发挥名师网络工作室作用,试点示范学校在教育管理信息化和教育教学应用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统筹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编制《平罗县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启动大会,对标完成自治区确定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县目标任务,建立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量力而行,凸显我县特色,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明确的责任分工,有针对性开展互联网+教育综合探索和专项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工作。定期举办各类交流、观摩评比活动,总结经验成果,引导教师参与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应用和推广。

(三)加强投入保障。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互联网+教育多元化投入机制,落实政府投入主体责任,统筹整合教育经费,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年度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安排互联网+教育工作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教师及专业技术教师培训,用于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等。建立学校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学应用保障机制,将学校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学项目使用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县财政、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教育项目的审核和专项经费的使用监管,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强人才支撑。加强互联网+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通过编制和机构调整,加强互联网+教育机构和人员队伍培训建设,明确岗位设置标准和专业发展路径,建设一支富有教育经验、专业技术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互联网+教育教师队伍。

(五)加强督查督导。强化学校和教师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视和应用,政府督导委员会继续完善《平罗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信息化工作考核细则》,建立教育信息化评价奖惩机制,加强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的考评,把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工作列入年终考核,会同教研部门定期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专项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坚持培训-应用-督导-考核-评价-奖励机制,对应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学校和教师利用信息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性,确保互联网+教育建设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pingluo.gov.cn/xxgk/zfxxgkml/zcjd/201906/t20190610_1541334.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