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1/2019-0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8日
标  题: 平党办发〔2018〕165号 关于印发平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党办发〔2018〕165号 关于印发平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平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9

平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务实、更加有效开展,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宁党发〔201825号)和石嘴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石脱领发〔20181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实际,现就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入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聚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向精准稳定可持续转变,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

在巩固现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通过发展生产、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贫困村通硬化路,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到2020年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2018年红翔新村脱贫出列,2019年红瑞村、庙庙湖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三、工作要求

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更加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确保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夯实稳定的脱贫基础,不搞冲刺,不搞拖延耽误,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提升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加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生产性奖补、劳务奖补等措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强化脱贫光荣导向,培树脱贫致富信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深化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提升扶贫工作能力,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解决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杜绝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虚假脱贫。强化县乡村三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

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期内,有贫困村的乡镇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支持政策要优先向贫困村倾斜,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无贫困村的乡镇要统筹推进脱贫富民与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重点任务

3个贫困村为重点,统筹插花移民乡镇,深入推进四项脱贫计划,大力实施五个助力行动,持续完善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脱贫措施,持续改善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入推进四项脱贫计划

1.深入推进产业带动脱贫计划。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围绕我县农业一优四特产业发展思路,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巩固和提升草畜、瓜菜、家禽等扶贫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落户平罗,力促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培育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完善扶贫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户紧密联系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县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和扶贫经营主体认定工作,给予政策支持,示范引领贫困群众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实施灵沙乡西灵村蔬菜大棚、先锋村肉牛养殖、姚伏镇特色产业扶贫(二期)和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二期)等扶贫产业工程。完善红瑞村、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粪污处理设施及隔离区、宝丰镇扶贫羊场道路硬化和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抓好庙庙湖村和红瑞村肉牛、肉羊集中养殖园区、红瑞村肉鸽养殖基地、红翔村菌菇种植基地、华泰农沙漠瓜菜产业园、红崖子乡草畜一体化产业园和奶牛养殖园区、枸杞番茄辣椒种植基地、宝丰镇羊场、姚伏镇设施温棚、渠口乡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扶贫产业发展。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量化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探索旅游促脱贫、互联网+扶贫等新路径。到2020年,建设产业扶贫示范村2个、培育扶贫龙头企业10家以上、培育扶贫产业合作社10家以上、发展致富带头人40名以上。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有1项产业增收项目,人均产业收入稳定在6000元以上。(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农牧局、扶贫办、商务经合局、文广局)

2.深入推进就业脱贫计划。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二五生态移民),围绕市场需求,按照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就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落实技能培训补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两后生(15周岁至22周岁)参加技校4个月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当年结业后一次性每人给予生活补助3000元。到2020年力争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有1人取得培训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掌握12门就业技能。搭建就近就业平台,充分发挥贫困村周边企业和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企业用工优势,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户均有1人稳定就业,到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稳定在3000人以上,人均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支持服装加工、稻艺加工等劳动密集型扶贫项目提档升级,吸纳更多建档立卡人口就近就业,到2020年建成扶贫车间5家以上,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近就业500人以上,人均务工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创新就业服务,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增加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为脱贫能力弱、残疾人等有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安置就业,签订社会化服务协议,给予人员生活补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商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社会化服务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按月计算)。健全劳务服务体系,完善劳务输出转移对接机制,在3个贫困村分别成立劳务合作社,建立劳动力信息平台,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个劳务中介机构,每个组有1个劳务经纪人。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推动在沿海发达地区、周边省市建立劳务输出转移基地,在县城、小城镇及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服务行业等开展劳务输出。落实企业用工奖补政策,鼓励区内外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落实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扶持政策,促进更多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农牧局、林业局、环保局、扶贫办)

3.深入推进自主创业脱贫计划。加强创业创新能力培训,增强创业者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帮助创业者围绕市场需求,结合自身经济基础和创业能力,选择市场对路、投资适度、有稳定收入的项目,开展低成本低风险创业,每年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2100人以上。强化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支持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回乡创业,从事一二三产业发展。探索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模式,解决创业资金不足问题,带动更多贫困家庭、乡邻脱贫致富。严格落实区市县创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优势,加强对创业者的政策支持,培育创业典型,坚定创业信心。着力搭建创业平台,完善红瑞村、红翔村、庙庙湖村3个自主创业园配套设施,吸纳创业团队和创业人员入园发展。鼓励更多建档立卡家庭通过流转土地、返租倒包、租赁拱棚的形式自主创业。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提升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3个,推动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结合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着力打造以休闲、体验、观光、农家乐为主的田园旅游特色村落,让更多贫困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到2020年通过创业引导,实现自主创业300人以上,创业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农牧局、商务经合局、文广局、扶贫办)

4.深入推进社会保障脱贫计划。强化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完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民政与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实施农村低保和扶贫政策双向衔接,开展农村低保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核查比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人或扶贫对象,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对建档立卡贫困重病患者、残疾人、单老双老户特殊贫困群体和妇女儿童中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优先纳入,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可按低保标准全额或适当增发低保金予以重点保障。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无人赡养的双老户单老户实行集中供养。对贫困户中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可通过救助渐退等措施增强其就业稳定性。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地方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并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保留现有缴费档次,确保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好建档立卡五保、孤儿、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覆盖所有因病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入口。完善并落实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优先为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规范管理。落实好降低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提高大病救助上线、政府兜底保障等组合措施,确保因病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超过部分由地方政府予以兜底保障。落实好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完善一站式即时结算。加强乡镇卫生院和贫困村卫生室能力建设,开展慢性病、常见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军烈属、退伍老兵、现役军人、军属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部稳定脱贫。(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人社局、卫局、残联、扶贫办、各乡镇)

(二)大力开展五项助力行动

1.基础设施助力行动。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争取自治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改造提升贫困村和插花移民村水、电、路、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实施红翔村、红瑞村村庄生活排水工程。完善农业灌排体系,配套建设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大容量蓄水池建设,实施红瑞村北侧和红翔村南侧农田排水沟治理工程。加快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村都用上动力电。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和插花移民村公路网络,梯次推进村级道路硬化,实施头闸镇裕民村、黄渠桥镇通惠村、渠口乡永光村等插花移民村巷道硬化工程。到2020年基本解决农业生产、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实施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达标工程。加快农村电信电视网络普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村推进项目,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不断优化贫困村人居环境。(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水务局、交通局、环保局、农牧局、扶贫办、国土局、住建局、卫局、文广局、电信公司、供电公司)

2.金融扶贫助力行动。落实好自治区金融扶贫政策,用好用活扶贫产业发展担保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好信用评级结果,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扶贫保、行政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等工作推进力度。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和有资金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落实5万元以下、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及贴息政策。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及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发放产业担保基金,支持移民妇女创业。严格审核贷款用途,坚决杜绝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建(购)房、购车等非生产经营领域,对于改变贷款使用用途的不享受贴息政策。坚决杜绝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冒贷、骗贷等现象。加强扶贫信贷风险防控,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确因非主观因素不能到期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可协助办理贷款展期业务。成立平罗县金融扶贫贷款逾期清收工作小组,及时清收逾期贷款,完善金融扶贫风险补偿机制,营造讲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诚信环境。实施好扶贫保,深入推进特色产业保险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应保尽保,着力解决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加大贫困村妇女残疾人创业担保贷款力度。(责任单位:县扶贫办、财政局、人社局、人行平罗支行、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妇联等,各乡镇)

3.教育扶贫助力行动。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健全完善政府、学校、社会三方合力和奖、贷、助、补、免组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落实自治区学前教育在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含农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困难残疾儿童)享受一免一补政策,每生每年免除1500元保教费,补助900元生活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完善动态监测、督导检查、责任追究机制,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政策。落实好建档立卡家庭中高职学生雨露计划政策。统筹希望工程、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全覆盖,防止因学致贫。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中高职或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并优先纳入城镇公租房政策保障范围。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教师交流轮岗。落实好平罗县脱贫攻坚教育扶持办法扶持政策。实现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100%。(责任单位:教体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扶贫办、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和各帮扶部门)

4.社会帮扶助力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鼓励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建立慈善机构开展结对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实行最严格的脱贫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抓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更好发挥县级领导干部包抓、定点帮扶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使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扎实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积极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完善帮扶干部管理机制,对完成脱贫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至2020年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不撤离。落实好三留守人员生产帮扶、生活关爱、精神抚慰等方面的具体帮扶措施,加大残疾人康复、特殊教育、技能培训、托养服务等工作力度,实施好阳光助残小康计划。强化考核监督,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地,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创新扶贫资金投入使用机制,捆绑整合脱贫攻坚部门帮扶和涉农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推进脱贫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各帮扶单位,各乡镇)

5.素质提升助力行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大脱贫典型发现、总结、宣传力度,组织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扶贫不养懒汉理念。加强贫困村社会治理,推动移风易俗,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陋习,开展专项治理,引导群众把精力集中到脱贫致富上来,扭转等、靠、要思想,解决陈规陋习等难题。建立脱贫正向激励机制,改进帮扶方式,采取贷款贴息、生产奖补、以工代赈等措施,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上向有发展意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倾斜,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坚决纠正发钱发物、发牛发羊、平均分配等简单做法。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民文化大院建设,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团县委,县文广局、扶贫办、民宗局、各帮扶单位)

(三)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全面完成十二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及时将后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纳入脱贫攻坚计划,通过乡镇、部门帮扶,建设扶贫车间,开展务工就业,发展牛羊养殖增加收入。配强配齐贫困村和安置区村两委班子,加强驻村工作队力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全面落实各项扶贫保障政策,稳妥解决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问题,抓好空棚、空圈、空房三空问题治理,实现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农牧局、扶贫办、人社局、民政局、住建局)

(四)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提高精准识别质量,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人口,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确保精准识别不留死角,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强化扶贫信息的精准和共享,实现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保、住房、银行、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有效对接、共享共用。完善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体系,健全贫困村销号、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机制。(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扶贫办、公安局、教体局、卫局、人社局、住建局、民政局、残联、人行平罗县支行)

(五)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涉农扶贫资金整合,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明确绩效目标,强化执行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强化审计、财政监督检查,防止以脱贫攻坚名义盲目举债。发挥村廉通和精准扶贫三级公示公开平台作用,及时进行公示公开,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县扶贫办;配合单位:县纪委监委、农牧局、财政局、审计局)

(六)加强作风建设和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脱贫攻坚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将严肃进行问责。注重工作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精简会议文件,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抓落实、办实事上。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走过场”“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将严肃查处。加强结对帮扶单位、乡村干部、扶贫干部政策和实战培训,提高精准扶贫能力。(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扶贫办;配合单位:各帮扶单位;各乡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细化分工、计划安排、协调联系工作;配合部门(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分工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持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过问,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制定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办结效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二)建强基层组织。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落实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深入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加大人才引进工作,注重从外出创业回乡人员、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农村致富能人中选任村党支部书记。注重在年轻农民中发展党员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每个贫困村培养1至2名后备干部。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工作,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只增不减。加大乡村扶贫干部培训力度,对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每年集中轮训一次,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全面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务监督等工作制度。(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民政局、人社局、人武部、农牧局、扶贫办)

(三)加强舆论宣传。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县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引导村民重塑淳朴民风,引领良好村风,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持家脱贫致富的动力。(责任单位:各乡镇;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扶贫办、各结对帮扶单位)

(四)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和各类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督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积极发挥督查作用,对各项分解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实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落实不好的,严格责任追究,限期整改落实。(牵头单位: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政研室、人社局、扶贫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