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1/2019-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标  题: 平党办发〔2018〕145号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党办发〔2018〕145号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支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2018年12月3日

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市委开展“振奋精神 兴市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兴县富民,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根据《中共石嘴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振奋精神 兴市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党办发〔20187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县开展“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一、活动主题

振奋精神、兴县富民

二、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当前,我县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尚在培育,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力加大,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迫切需要在全县上下开展一次以“振奋精神、兴县富民”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旗帜鲜明地在全县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的精神,力戒坐而论道、华而不实,因循守旧、四平八稳,患得患失、不敢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责任感,以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振兴平罗、发展平罗作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三、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8年12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安排1个月时间,不分时间段,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融合交叉、同步进行。坚持开门搞调研,分类分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既要征求县级层面的意见建议,还要征求市级层面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制约发展的问题找准找实,立行立改,改出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入扎实开展“大学习”。要通过“大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新视野引领转型发展、兴县富民。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内容开展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和庆祝宁夏成立60周年题词精神,中央代表团系列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和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3.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石泰峰书记在全区推进实施“三大战略”、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来石视察指示精神。

4.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转型升级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王文宇书记在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到平罗调研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营经济等讲话精神。

全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围绕学习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县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围绕“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组织县级领导同志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辅导,切实抓好本乡镇本部门本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

(二)深入扎实开展“大调研”。结合全市开展大调研的要求,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确定8+3调研课题(“8”即落实市委规定的8个调研课题,“3”即县委自选确定的3个调研课题)集中开展调研。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利用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摸清摸透实情,找准找实短板,集思广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及时为市级领导调研提供真实情况,同时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落实市委8个调研课题的责任分工。

(1)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责任领导:蒋哲文、李绍峰

牵头部门:县发改科技局

配合部门:县工信局、农牧局、商务局、文广局、平罗工业园区

(2)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美丽平罗

责任领导:李绍峰、刘超、杨志平

牵头部门:县环保局

配合都门:县林业局、国土局、水务局、住建局、农牧局、各乡镇

(3)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聚焦“六个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领导:李彦炜、周福祯

牵头部门:县扶贫办

配合部门:县农牧局、人社局、民政局、国土局、残联、卫计局、农改中心、各乡镇

(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领导:李彦炜、周福祯、寇立红

牵头部门:县农办、农牧局

配合部门: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水务局、商务局、住建局、国土局、文广局、农改中心、各乡镇

(5)创造更优营商环境,增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责任领导:马莉方、李绍峰、杨志平

牵头部门:县工信局

配合部门:县发改科技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工商联

(6)着力破解民生领域难点热点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领导:吴永福、郭建军、蒋新录

牵头部门:县教体局、卫计局、民政局

配合部门:县发改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各乡镇

(7)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责任领导:李彦炜、任杰

牵头部门: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  配合部门: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法制办、各乡镇

(8)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领导:吴永福、朱辉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配合部门:县直机关工委、县人社局、各乡镇

2.落实县委3个调研课题的责任分工。

(1)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加快园区优化整合,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

责任领导:李绍峰、杨志平、马骏

牵头部门:县工信局

配合部门:县发改科技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安监局、住建局、平罗工业园区、崇岗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崇岗镇

(2)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责任领导:李彦炜、顾自军、周福祯

牵头部门:县农改中心、农牧局、国土局  配合部门:县水务局、住建局、林业局、供销社、各乡镇

(3)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领导:谢丽、郭建军

牵头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  配合部门:县教体局、团县委、妇联、文联、各乡镇

其他县级领导也要结合分管工作,主动牵头开展一项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可参考以上课题,也可结合本乡镇本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工作自定课题,组织开展好调研活动。

(三)深入扎实开展“大讨论”。紧密结合大学习重点内容和大调研重点课题,围绕“怎么破、怎么立、怎么干、怎么转”深入扎实开展讨论,认真谋划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发展举措,进一步提振全县上下聚力发展的信心决心,使“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转型振兴的共识,形成兴县富民的合力。1.围绕调研课题开展讨论。各县级领导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大调研重点课题,广泛组织分管联系领域、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分专题开展集中讨论,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对症下药,拿出实打实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

2.围绕各自发展实际开展讨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发展实际,找准本乡镇本行业在发展理念、工作作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鼓舞干部卸下包袱、轻装前进,激励干部凝神提气、聚力发展。

3.组织开展“我为平罗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采取理论研讨、征文、网民讨论等形式,结合“我为石嘴山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我为平罗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到“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来,共谋发展大计。

4.组织开展“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围绕平罗的优势在哪里,短板有哪些,建议是什么,组织开展“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必须给县委书记写一封建言献策信,要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给县委书记写建言献策信,努力营造全县上下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各县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在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对平罗发展的意见建议,于12月23日前报县委政研室。县委将结合十四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起草适时听取汇报。

四、保障措施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组织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效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保障。县委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李彦炜任组长,县委常委吴永福、朱辉、李绍峰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政研室、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办公室,姚东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樊利军、徐明忠、马学军同志任副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负总责,把开展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活动方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二)强化工作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与落实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县委宣传部要做好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报告会、研讨会、“我为石嘴山建言献策”“我为平罗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的计划安排、方案制定和组织落实工作,每个专题安排3至4名领导发言,发言内容要与工作紧密结合。县委组织部、党校要利用举办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专门安排开展“大讨论”活动,形成研讨成果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办公室负责做好“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县委政研室负责收集整理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形成汇总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从严从实开展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乡镇、部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三)营造浓厚氛围。县委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统筹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全面展示“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成效及好经验、好做法,掀起活动高潮,营造浓厚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于2019年1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